您的位置: 首 页   >   电子海报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2010(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10-09-15      阅读:

现转发国家版权局《关于开展2010(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的通知》,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级竞赛,我们鼓励同学踊跃参与,取得佳绩。
关于开展2010(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的通知
国版办字[2010]44号
各有关高等院校:
自2008年国家版权局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以来,得到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广大高校学生参与版权学术研究、关注版权事业的热情迅速提升,涌现出一批有价值的版权保护理论文章,在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不断提高我国版权保护水平,促进版权产业发展,拓展版权研究领域,普及版权法律知识,提升大学生版权保护意识,国家版权局将继续开展“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现将活动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文活动组织机构
本次征文活动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版权协会(《中国版权》杂志社)承办。
“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版权》杂志编辑部。
二、征文活动的主题、宗旨
本届征文活动主题为:“创新 ·发展· 未来”。
本次征文活动旨在关注版权产业发展、完善版权法治建设、繁荣版权学术交流、普及版权知识,鼓励学术创新、推进理论为实践服务,展示当代大学生版权学术研究的成果。
三、征文要求
(一)作者应保证所投稿件为原创,作者对所投稿件的著作权及名誉权等相关法律责任负责。
(二)每位作者限投稿一篇文章,稿件不退,请自留底稿。
(三)稿件无论是否已发表,均可参加评选。已经发表过的论文可作修改,但首次发表时间不得早于2009年10月31日,并需注明原发表报刊或图书名称、刊期或版次、日期等信息。
(四)投稿人自拟论文题目,来稿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凡不符合字数要求的,一律取消参赛资格),正文不署名;正文左前方标注“本科生组”或“研究生组”,正文最后须另页书写作者姓名(参赛作品须独著,合作作品不在参赛范围内)、所在学校、通讯地址、邮编、手机号码、电子邮箱、MSN或QQ号;获奖作品将出版论文集,请手书《授权书》随纸介质稿件一并寄出。
(五)来稿需同时递交内容一致的纸介质稿件和电子文本。纸介质稿件6份,宋体4号字、A4纸打印,每份单独装订;手书《授权书》1份。电子文本为Word格式。
纸介质稿件寄至:100007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西楼3层大学生征文办公室
电子文本发至:qing5100@sina.com
(六)此次征文不限题目,仅提供选题指南,以供参考。选题指南内容如下:
1《著作权法》基本理论研究
如我国版权制度的功能和作用,著作权的权利体系,版权保护中的利益平衡,著作权权利限制制度的完善,权利保护与权利滥用,著作权内容的完善,作品独创性的认定,著作权侵权理论与民事侵权的研究、剽窃他人作品的认定等,邻接权的特殊保护,法定许可中的版税分配制度研究等。
2.对现行《著作权法》的评论
如我国《著作权法》颁发20年的回顾与展望,我国著作权法律制度的不足与完善,技术革新与《著作权法》的发展,经营模式创新与《著作权法》的发展,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建言,著作权客体制度的完善,著作权权利归属制度的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完善,著作权交易制度的完善,著作权登记制度的完善,著作权合同制度的完善,邻接权制度的完善,著作权权利保护制度的完善等。
3《著作权法》执法现状研究
如著作权执法制度的完善,对版权行政执法的建议和思考,如何从法律层面构建著作权侵权的预警机制,如何有效规制著作权滥用行为等。
4.《著作权法》司法实践研究
如著作权侵权的判定标准,案件的管辖问题,责任的过错判定问题,赔偿的标准和范围问题,国内外典型案例的分析,版权纠纷的调解、仲裁等非诉解决机制研究,版权侵权中的专家证人制度,音乐作品的司法保护(针对音乐专辑的版权诉讼被要求分拆的案件)等。
5.版权与创意产业的关系
如创意的版权保护问题研究,创意产业、版权产业与版权法律制度关系问题,版权法的文化功能,文化产业发展的构想等。
6.国际版权制度发展研究
如著作权的国际保护的新动态,各国著作权法修改的内容、目的和意义,国际著作权法律制度发展的趋势,法律移植过程中我国版权制度的文化失真,经济危机下版权产业如何应对等问题。
7.版权战略问题研究
如我国版权战略与中国文化竞争力的提高,我国版权战略与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实施我国版权战略的构想等。
8.网络环境下版权问题研究
如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问题(涉及游戏、动漫、mp3,p2p等),博客作品的法律保护问题,作品数字化带来的法律问题,数字时代版权制度的未来模式(主要包括版权制度当前面临的困境;实践中正在出现的一些替代或者补充版权制度的一些制度,如i-Tunes网上音乐商店、开放存取运动、创作共用等;学术界提出的一些新的模式,如新的补偿金制度等等)网络环境下数字版权及版权产业化等。
9.实践中的其他热点问题
如展览会参展作品的版权保护,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保护,文化传统与版权保护,版权文化问题,版权价值评估问题,具体作品领域的问题(如电影作品、音乐作品),版权保护与版权产业发展的问题、版权制度教育在高校中的普及情况调查,版权与校园,版权保护与教育资源的获取等。
四、征文活动参与范围及参与方式
(一)此次征文将分设本科生组(包括本科生和专科生)和研究生组(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专业不限。
(二)论文可由所在院校汇总后,统一报送至“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建议将初审后的推荐名单和全部文章(包括初审文章)提交评委会;应征作者也可以直接投稿。
(三)来稿需于信封注明“大学生版权征文”字样,并标明“本科生组”或“研究生组”。征文截稿日期为2010年10月15日。
五、评选及奖励说明
征文评选专家组将邀请国内立法、司法、行政部门及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为保证公正性,征文评选工作将采取匿名评审方式。
征文活动组委会将从来稿中评选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作品奖、组织奖若干名,凡参与者均可获得参与纪念奖。组委会将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奖金或奖品,一、二、三等奖及组织奖获奖名单将在国家版权局网站、《中国版权》杂志等媒体公布。颁奖会拟在中国版权协会举办的中国版权年会上举行,征文活动结束后,优秀论文将结集出版,不同意出版的请在来稿时说明。
六、“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中国版权》杂志编辑部)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100007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西楼3层
联系电话:010-68003904
望各高校认真准备,组织好本校学生积极参与本次版权论文征文活动。
附件:《授权书》
国家版权局办公厅
年七月十二日
附件:
授 权 书
现将授权人参加“2010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获奖论文
》授权给《中国版权》杂志编辑部进行图书出版,授权人保证所授权利无瑕疵。
授权人接受《中国版权》杂志编辑部出版图书支付的稿酬标准。
授权人:
身份证号码:
通讯地址:
邮编:
电 话:
电子信箱:
2010年 月 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