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武汉大学 合作共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续约仪式

日期: 2020-12-07      阅读:


2020年12月3日下午17时,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武汉大学合作共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续约仪式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续约仪式的嘉宾有: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方文军,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禁毒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晓,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王肃之;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莫洪宪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主任何荣功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的研究生同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主持本次续约仪式。冯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会嘉宾,并代表学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致辞,对最高院和国家禁毒委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沈书记指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对刑法学科的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校方对最高院与禁毒委在武汉大学设立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期盼三方能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校方将继续鼓励、支持理论研究与实务部门的合作与良性互动,积极为中心的研究工作提供政策支持与平台保障,协同双方一道将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打造为国家战略型高端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主任何荣功教授就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三年来的建设工作作报告。报告指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多方面成果丰硕。特别是在国家治理方面,毒品犯罪研究中心为国家刑事政策的改革与完善建言献策,中心就毒品犯罪相关问题提出的多次咨询意见被国家机关采纳,发挥了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战略智库的作用。而后,何荣功教授从总体目标与具体规划两方面介绍中心的未来发展蓝图。

听取报告后,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马岩副庭长对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与认可,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的建设发展,并对未来的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的后续发展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法治精神来审视禁毒工作,用法治思维来搞好毒品治理,用法治方式解决毒品治理的疑难问题,把毒品治理纳入到法治的轨道中来;二是增强研究工作的前瞻性与主动性,更好地发挥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的参与作用、推动作用、规范作用与保障作用;三是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细化规范建设,落实责任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引进科研人员,充实科研队伍。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禁毒局政策法规处李晓处长致辞,对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建设三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各方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国家禁毒办将协同各方继续加大对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的支持,进行更多有质量的实质性合作。

致辞毕,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第五庭副庭长方文军,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禁毒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晓代表三方机构,签署了合作共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的续约协议。

续约仪式后,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莫洪宪教授总结致辞,对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禁毒委的信任与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指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的建设不负众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来中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指导,加强自身建设,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努力取得更高质量的新成果,为国家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冯果院长宣布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武汉大学合作共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续约仪式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