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肖永平教授受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期: 2020-12-15      阅读:


2020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我院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肖永平教授颁发聘书,聘任他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

微信图片_20201215141027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肖永平教授就“后疫情时代我国更加需要加强国际法的研究与运用”作了专题发言。

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是运用与发展国际法的重要机遇期,未来的国际法需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向共同体国际法方向发展,以回应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共同价值和共同行动的需求。

他指出,中国需要统筹运用国际法完善我国涉外立法体系、提升我国跨境执法能力、提高我国司法国际公信力、彰显我国尊重国际法的大国形象;积极运用国际法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效运用国际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认为,在统筹运用国际法过程中,国内法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一是准确适用国际条约与国际惯例,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国际关系;二是合理解释国际法,影响国际法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三是积极填补国际法漏洞,参与和引领新领域、新问题国际规则的形成。四是根据国际法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审判专业化水平,吸收更多专家参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建设,为建设诉讼与调解、仲裁有机衔接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提供支持与保障,最高人民法院此次聘任了我院肖永平教授在内的24名国内外专家,担任第二批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首批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于20188月聘任,共31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