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秦天宝教授在抗击新冠疫情国际研讨会上讲述中国依法抗疫故事

日期: 2021-03-22      阅读:

 

日前,由国际学术组织“全球流行病网络”(Global Pandemic Network,GPN)和联合国人居署(UN Habitat)共同举办的题为“抗击新冠疫情——跨国、国家与地区的应对”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武汉大学、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美国耶鲁大学、美国杜兰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法国巴黎第二大学、德国帕多瓦大学、德国施派尔行政管理科学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意大利博科尼大学、意大利罗马特雷大学、比利时哈塞特大学、奥地利维也纳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大学、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哈拉格布尔分校、乌干达马凯雷雷大学、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希腊雅典大学等国际组织和高等院校的近30名专家,以及来自全世界的300多名听众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秦天宝教授作为中国大陆代表应邀参加会议并做大会发言,向各国听众讲述中国依法抗疫故事。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等国家回应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第二部分为美国、南美洲等国的经验。秦天宝教授在第一部分第一位发言。他以“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法律因应”,从立法、执法、司法、国际应对等四个方面全方位地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我国运用法治手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秦教授指出,在立法上,中国充分依靠《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现行法律,并出台了加强市场管控、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恢复民生经济、促进民生保障、提高医护工作者待遇等一系列的法律文件,为依法抗疫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在执法上,中国及时调整执法理念、优化执行方式,依法对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并重点加强对市场经济活动、公共场所卫生、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执法和监管力度。在司法上,中国司法机关明确涉疫犯罪的常见罪名,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统一执行案件的办案标准、推行在线诉讼等方式,为今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妥善办理司法案件提供了标准。在履行国际义务方面,中国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积极履行国际法上的信息通报义务;中国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和积极救治患者,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争取时间;中国的医疗机构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及时且有效的沟通和合作,中国多次派出专家团组帮助其他国家迅速控制住疫情。通过发言,秦天宝教授全面和系统地介绍中国作为一个法治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国内举措及其成效、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履行国际义务的国际守法者形象,获得了与会学者和听众的理解和认可。

“全球流行病网络”(GPN)从法律、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等多个面向研究流行病相关问题的全球性学术组织,旨在为全球杰出专家和学者提供相互交流沟通的网络平台,促进全球高级学术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促进未来前沿学科的研究合作。GPN积极举办网络研讨会、起草科学报告、出版学术刊物。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以来,GPN为全球专家和学者搭建平台,收集和分享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动态,第一次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GPN网络会议于2020年7月15日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为第二次会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