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宁立志教授应邀出席最高法院反垄断专家座谈会

日期: 2021-05-13      阅读:

5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反垄断审判工作专家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座谈会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各位专家以及中央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发言。他们从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以及立法、执法、司法等不同角度,就深入贯彻实施反垄断法,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等提出意见建议。周强认真记录,感谢大家对加强反垄断审判工作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做好吸收转化,推动人民法院反垄断审判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周强指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重要举措。周强还就加强反垄断审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坚持反垄断与保障平台经济发展相统一,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妥善处理加强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工作和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系,促进公平有序竞争,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周强还指出,数字经济发展给反垄断审判工作带来新情况、新课题,要准确把握数字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反垄断审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调查研究反垄断前沿疑难复杂问题,完善司法政策,提高审判质效,促进反垄断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知识产权法庭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应邀出席,并就当前我国反垄断立法、执法、司法中的若干热点、难点问题发言,提出,在妥善处理加强互联网平台反垄断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关系方面,应准确把握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方向,既保障数字经济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又适时、合理地进行引导和监督,从包容审慎监管走向依法科学高效监管过程中,既要向市场主体传递科技向善、坚守底线、“不作恶”的基本精神,又要坚守权利保护意识,牢筑产权保护规则,要推动反垄断法与民法、知识产权法及其他市场监管法律制度的衔接,监管与保护有机协同,宁教授表示,激励创新与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两者具有内在的统一性,拥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应为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聚集多作贡献,与此同时,反垄断法也应适当提高创新作为抗辩事由的考量权重,当反垄断执法、司法涉及国家利益时,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核心理念,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明确国家安全红线,同时坚持司法公开透明,为中外市场主体提供稳定预期,以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宁教授还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的关系、反垄断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