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武大国际法讲坛”系列讲座第九讲(总第81讲)暨“珞珈网络治理大讲坛”第四讲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6-18      阅读:

6月16日晚19时,“2021武大国际法讲坛”系列讲座第九讲(总第81讲)暨“珞珈网络治理大讲坛”第四讲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举行。外交部网络事务办公室主任岳萍、外交部条法司综合处副处长叶伟主讲“联合国网络领域三大谈判进程的最新进展及前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郎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所副所长李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学峰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徐培喜与谈。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黄惠康,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黄解放,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聂建强,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华以及40余名博硕士生现场参加了讲座,2000余名观众通过线上同步直播平台观看讲座并参与讨论。讲座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教授黄志雄主持。

首先,两位主讲人针对各自分管谈判进程作报告。岳萍主任介绍了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UN GGE)和联合国信息安全开放式工作组(OEWG)的动态。她对这两个进程于今年上半年分别通过的共识性报告进行了梳理,并归纳出四点启示: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网络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大国对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的争夺日益激烈;发展中国家参与相关规则谈判的意愿不断上升;非国家行为体的影响力不容小视。她认为,应当同等重视落实既有规范和发展新规范,同时要支持OEWG这样更加包容的平台积极发挥作用。叶伟副处长介绍了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谈判的最新动态。他对比分析了欧盟《布达佩斯公约》等一些区域性条约对制定网络犯罪国际规则的影响,认为这些条约难以反映国际社会广泛共识,还会导致碎片化倾向。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谈判的开启,可称之为多边主义的胜利。他还梳理了几个在谈判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何确定网络犯罪的类型;如何避免出现各国管辖权冲突或不当域外管辖;如何加强电子证据跨境调取的国际合作;是否应当为各国创设预防网络犯罪的义务等。

主讲人报告结束后,四位与谈人依次分享了自身看法。郎平研究员以国际关系学者的视角进行分析,她认为由于规则具有非中性特征,各国都希望规则朝着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发展,因此应当从利益博弈的角度看待各国争夺网络空间治理话语权的立场变化。李艳副所长从合法性和有效性、共通性和特殊性、软法和硬法、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的地位、规则条文表述与规则制定过程的价值等五方面分析了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问题的争议。周学峰教授从准确理解“norm”的含义、在国家安全背景下考虑供应链安全、网络攻击归因中证据的重要性等三方面分享了对于UN GGE报告的理解,并就网络犯罪的概念和电子证据跨境提取等问题谈了看法。徐培喜教授从以单边或伪多边机制为对照分析三大谈判进程的作用、关注不同国家对网络战的理解、重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重点规范的发展、揣摩规则条文用词的深刻含义等四方面对以上发言作了补充。

黄惠康教授补充指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博弈归根结底是21世纪大国争夺世界秩序主导权的博弈,应当从“一条主线”“两大阵营”“三对矛盾”来把握这一态势。“一条主线”是指各国都在争夺作为战略新疆域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主导权,“两大阵营”是指美西方发达国家和中俄等新兴国家在网络领域观点分歧严重,“三对矛盾”是指网络空间战争与和平、自由与监管以及国家与非国家行为体作用之争。黄解放教授以国际公务员的身份,用一句话总结了参与国际谈判的经验,并针对即将开展的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谈判作了展望:“我们无法做到让每个人都高兴,但是应该尽量降低大家不高兴的程度。”另外,他还就公约谈判特委会主席和报告员的确定以及新设公约谈判机构是否在客观上导致规则碎片化谈了看法。聂建强教授也就新技术对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影响等问题与主讲人互动交流。

两位主讲人还分别回答了线上线下观众提出的关于谈判是否应当考虑国际法的价值、负责任国家行为规范与国际法渊源及现有国际法规则的关系、在网络空间构成武装冲突的判断标准、中国对于联合国相关谈判进程的贡献、打击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是否会规定追诉时效、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与打击网络犯罪公约特设专家委员会的关系等问题。

最后,黄志雄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我们围绕对的主题、在对的时间、邀请对的嘉宾展开讨论,宛如见证一次高水平的“华山论剑”。“对的主题”是指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体系尚不健全、大国争夺规则制定主导权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就联合国网络领域三大谈判进程进行研讨很有意义。“对的时间”是指这三大进程在今年上半年相继取得重要进展,有必要“趁热打铁”,及时跟进研究。“对的嘉宾”是指邀请两位直接参与谈判的外交部主管官员作报告,四位网络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谈,黄惠康教授和黄解放教授等积极分享心得,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黄志雄教授向参加讲座的各位嘉宾和线上线下的广大观众表示感谢,持续三个小时的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张晏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