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的中国主张与话语权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日期: 2021-06-21      阅读:

 

616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的中国主张与话语权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323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央网信办、外交部、湖北省网信办以及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20余人共同为如何更好地推进项目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出谋划策。

7Z3A3458.JPG

 

开题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冯洁菡主持,四位嘉宾分别致辞。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项目开发与成果管理处处长张发林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指出黄志雄教授团队长期以来深耕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希望项目后续研究能够秉持国家立场、夯实理论基础、打破学科壁垒、加强人才培养,争取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研究报告。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黄惠康对项目成功申报并顺利开题表示祝贺,强调项目研究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美世纪国运博弈的高度,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法律支撑。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处长周先锋对项目研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加强理念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重要思想;二是要心怀国际大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占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的制高点;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汇聚各方力量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建言献策。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院长冯果表示,网络法是法学院着力培育的新兴学科增长点,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黄志雄教授团队开展研究,期望项目能够取得站位高远、理论扎实、可操作性强的最终成果。

7a602351396bad96ef747fe44722a0f

8669d9740586c9884e95e1db05615e4

第二单元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周学峰主持。黄志雄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从研究背景与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以及研究工作的组织和设想等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本项目计划围绕分别以总体态势、适用旧规、发展软法、制定新约和战略应对为主要内容的五项子课题开展研究,力图既从理论层面推动网络空间国际法这一新领域的成熟,也要在实践层面有助于破除我国参与相关规则博弈的问题和挑战。他表示,希望能够按照既定时间表顺利推进研究,也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郎平、黄惠康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徐培喜教授、外交部条法司综合处副处长叶伟和外交部网络事务办公室主任岳萍分别介绍了五项子课题的主要内容并提出相关思考。郎平主任指出,子课题一主要研究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的总体态势和中国处境,为其他子课题的开展奠定基础。应当进行国际关系学、外交学、国际法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挖掘我国基本立场及其深层次原因。黄惠康教授指出,子课题二主要研究中国对于现有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问题的核心主张和话语权,是构建中国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观的重要支点,应当深入研究这一重要命题的原理和利弊,进而在采取跨学科研究路径的前提下,形成、完善并推广相应的中国方案。徐培喜教授指出,子课题三主要研究中国对于网络空间负责任行为规范问题的核心主张和话语权,应当加强研究这类“软法规范”的顶层设计,对比分析国家、国际组织及网络空间其他利益攸关方所提类似倡议,阐明我国在具体主张和实践层面的应对策略。叶伟副处长指出,子课题四主要研究中国对于制定网络空间新条约问题的核心主张和话语权,应当深入理解各国观点分歧背后的利益考量,及时跟进分析打击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的谈判进展,进而提出中国推动制定网络空间新条约的应有主张和立场。岳萍主任指出,子课题五是项目的重中之重,目标是在子课题一、二、三、四的基础上,提炼出我国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中推进中国主张和话语权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和“短板”,并提出相应的总体应对战略与方案。

ce47aaf0698005369df07b2b43ed7d5

79634ec3b9864f7de8d2ac85731b6f7 

bfc8d563470e6299aac062893803080

    第三单元会议由郎平主任主持。五位评议专家对项目的主要内容和研究计划贡献了真知灼见。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认为,项目总体思路比较清晰,研究目标切中要害,应当着力加强研究成果的国际宣介,让更多国家都能够听得到、听得进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李艳指出,项目的结构层次布局合理,应当考虑深化跨学科分析路径,跳出国际法学的单一视角看待研究内容。周学峰教授表示,制定研究计划不能贪多求全,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目前确定的研究重点是合适的。他建议要从国内法治对国际法治的推动角度拓宽研究思路。冯洁菡教授提出,可以考虑从价值层面研究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还应当重视我国的国家实践对于推动习惯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的作用。南京大学法学院张华副教授认为,项目的前瞻性强,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在后续研究中,应当更加重视团队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保证学术研究的可持续性。

dfec76e6af9a058d5459d80eaf16ee4

1b078810355db9b4000fe88e159fe43

最后,黄志雄教授对开题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向拨冗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致以诚挚谢意,表示将会认真梳理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树立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学术使命感,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研究计划,与课题组全体成员一道奋发努力,争取较为圆满地完成本项目研究任务。

DSC01499.JPG

湖北省网信办网络管理处路洪志处长以及部分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了开题研讨会。

 

(供稿:张晏宁 邓炜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