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召开国际法试验班建设专题会议

日期: 2021-09-27      阅读:


922日上午,法学院国际法试验班建设专题会议顺利举行。会议主要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本科国际法试验班建设”展开,对本科国际法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其长远发展提出相应建议。法学院院长冯果、党委书记孙德元、党委副书记胡伟、副院长黄志雄、武亦文,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副所长聂建强、张辉、崔晓静,以及国际法研究所全体教师参与会议,法学院副院长武亦文主持。

冯果院长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涉外法律人才供给在质和量上日益凸显存在短板,设立国际法试验班显得非常必要。法学院举全院之力开设了首届国际法试验班,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招生规模达到44人。我们应该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质量,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肖永平所长表示,我们顺势而为在全国法学教育中率先推出本科国际法班,要在良好的契机下培养出令人骄傲的学生。应根据学生需求、以学生为中心来安排授课内容;力争在2-3年内针对专业平台课、核心课程出版国际法本科系列教材。

      崔晓静副所长重点介绍了法学院国际法实验班培养方案。在对境外各高校国际法课程设置的特点进行梳理、国内各高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案的对比分析后,指出法学院国际法试验班更注重课程特色建设、创性型实践教学及人才培养的规划。

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积极发言,分别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讨论围绕试验班的精英化建设展开,提出一是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比如邀请实务专家讲授谈判课程、开设实务讲座、学生参与老师的研究项目等,二是要注重学生外语水平与国际化视野的关系,如开设英文国际法名著选读课程、增加法律英语的课时量、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出国交流比率等;三是注重国际法学习与其它学科学习间的关系,如强化课程先后逻辑关系的衔接,实施动态流动机制,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学科方向。

孙德元书记表示,我们要以专业建设的标准来办好国际法试验班,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将国际法试验班打造成特色试验班、精英班。同时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要求长期贯彻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贡献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