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秦天宝教授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贡献武大力量

日期: 2021-10-18      阅读: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即《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第一阶段已经于1011-15日在中国昆明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主旨讲话。本次大会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迅速占据我国政治、法律和科学界的主流热议话题,加快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在全社会的传播和认可度。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秦天宝教授依托其前期多年的研究积累和正在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整体系统观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规制研究》的支撑,发挥武汉大学法学学科优势,通过参加谈判、发表论文、接受采访等方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中积极贡献武大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10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深刻阐释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理念和实践,就推动人类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倡议,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注入智慧和力量。

2014年来,秦天宝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参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一线谈判,并在中国政府的推荐下,先后当选该公约项下《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委员和副主席。本次缔约方大会之前,秦天宝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相关议题的在线谈判,并作为代表团中唯一的高校代表和法学教授,全程参加了第一阶段的所有会议,圆满完成了代表团安排的工作任务。

108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举行前夕,《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这是中国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第一部白皮书。秦天宝撰写的专家解读文章中国生物多样性立法现状与未来在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日报网上发表;撰写的两篇英文观点文章“A sound legal system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Life guards by law”先后China Daily上发表;撰写的法治时评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防线在《法治日报》1014日头版发表;撰写的文章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学习时报》生态文明版上发表。上述文章发表后,被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此外,秦天宝教授还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中国的角色转变”。

 

 

为了更好地宣传介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和成就,展示我国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所作的贡献,秦天宝还分别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专访或采访。习近平主席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后,秦天宝教授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揭示了中国多年来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从跟随者、到重要的参与者、再到积极贡献者的转变。《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布后,秦天宝应中国国际电视台The Point栏目组邀请,与节目主持人对话,从法治建设的角度向全球观众解读了白皮书。就中美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的各自作用和贡献等问题,秦天宝教授接受China DailyGlobal Times、观察者网、南方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分析了美国30多年没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背后的利益考量,认为美国的缺席损害了全球在生物多样性领域所做的努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展现出来尊重国际法、维护国际法的大国形象,并以设立昆明基金等实际行动支持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秦天宝教授还先后接受了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南方周末、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分析、解读和评论了本次缔约方大会中的其他热点话题和谈判焦点。

秦天宝教授为生物多样性治理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得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Elizabeth Mrema女士的赞赏。她感叹道,在自己20多年的国际环境法律实务生涯中总能看到武大环境法人的身影、听到武大环境法人的声音。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境法所勇于承担国家和社会赋予的使命,秉承武汉大学致力于创办“顶天立地”的大学这一宗旨,继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传统,在加强理论创新的同时,凸显在咨政服务上的能力与优势,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当好思想库、人才库。武汉大学也一如既往地提供全方位支持,努力将环境法所建设成为一个国家“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生态环境治理与法治新型高端智库,在全球环境治理的法治建设中贡献智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