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段磊副教授获武汉大学“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

日期: 2021-12-08      阅读:


(通讯员 刘慧)我院段磊副教授的通识选修课《 “一国两制”与国家统一概论》课程,经初赛申报课程教案、决赛现场说课两个环节,获得122-3日举办的武汉大学 “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

《 “一国两制”与国家统一概论》系段磊副教授申报的全校首批“通识3.0”课程。课程以党和国家有关“一国两制”和国家统一实践的重大决策和基本精神为指引,聚焦国家统一问题。段磊老师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展开课程思政教学,通过互动教学法、情景体验法、PBL教学法三大“教法”引领学生培育践行自主学习、合作互动、探究发现的“学法”,特别注重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进而实现以兴趣为基础的知识传授和思想引领目标。其中,课程情景互动方法新颖多元,含历史模拟微视频录制、VR情景真实感知与互动、历史代入小游戏体验选择等。课程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关联等思政元素全面融入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运用当中,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实现从“不知不觉”“错知错觉”到“自知自觉”的认知转变。自2018年开设以来,该课程已完成五轮授课,全校各专业400余名本科生选修该课程,受到选课本科生广泛好评,相关教学成果丰硕,进一步延伸应用到两岸学子交流论坛、学生科研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当中。

据悉,本次说课比赛系武汉大学为全面落实中央有关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要求,为实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而举办的比赛,来自全校各院系的近百位教师参加比赛。

(编辑:樊杰 审核:邬明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