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宁立志教授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日期: 2021-12-12      阅读:

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宁立志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网络化开放创新范式下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化保护与价值转化法律机制研究”获批立项。

本课题聚焦于企业在网络化开放创新范式下知识产权市场化保护以及价值转化的法律机制问题,旨在界定、丰富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话语基础的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化保护与价值转化机制,从而提升我国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综合效益,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的有效融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满足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宁立志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专家、国家首批专利信息师资人才、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等;曾负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相关内容的起草论证,曾参与《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多部法律修订条文的起草论证;在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十余项;主编《知识产权与市场竞争研究》,创办并主持运行“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大型学术交流平台“知竞论坛”。曾作为中国商标海外维权代表团主要成员和法律专家,赴南美谈判,为120余家中国企业成功追回130余件被抢注的中国商标,为中国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于2004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2021年,全国151家单位共348项课题获得立项,武汉大学共获批10,居全国高校第四位,充分彰显了武汉大学高水平的研究能力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编辑:樊杰 审核:宁立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