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举办《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学习研讨会

日期: 2021-12-15      阅读:

(通讯员:徐锦晋、丁鹏、田春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12月15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学习研讨会在汉成功举办。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会议,来自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权研究院等部门的五十余位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教授主持会议,与会师生从多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

法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秦前红指出,《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的出版表明我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人权话语体系,对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人权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容志教授从治理的角度分析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揭示出中国人权治理的实践逻辑与西方不同,我们的实践更具有现实性、团结性、目标性。法学院副院长陈海嵩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对环境权研究大有启发,消除了学界对环境权的认识误区,有利于切实保障公民享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基本人权。法学院徐亚文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的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们准确理解中国法治、德治、人权的有机统一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法学院项焱教授联系武汉大学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传统,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的学习体会,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据此更好地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法学院廖奕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话语的论述,为我们开展人权研究的理论自信和人权交流的文化自信,奠定了更扎实的根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副研究员彭芩萱结合自己参加南南人权论坛的收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求是创新的人权理念和卓有成效的人权实践。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李霄鹍副院长高度认可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长期参与国内外人权交流对话取得的成果,并提出应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人权治理的论述,进一步形成有聚合力、原创力和行动力的研究。此外,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平等保障特定群体、中国梦的价值追求等方面阐述了相关学习体会。

在与会师生发言后,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总结指出,《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是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集中体现,与党的百年奋斗目标相得益彰。党领导人民尊重、保障和实现人权,同时也是领导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人民幸福生活就是最大的人权。沈书记还强调,人权研究要求多学科的合作,今天的研讨也体现出这一点,有不同院系的专家参与,并呈现了相关部门法的独特视角和多样启发。武汉大学具有深厚的人文社科研究底蕴和优良的人权研究传统,以及良好的多学科交流平台和机制。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应该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在具体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论述,为中国人权研究提供更多学理支撑,在服务社会和国际交流中,为国家人权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论述的认识,对积极参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共筑伟大复兴有了更强的信心和底气。

(编辑:樊杰 审核:张万洪)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