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何华辉法学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日期: 2021-12-20      阅读:

 

(通讯员:樊杰)12月19日上午,首届“何华辉法学奖”颁奖仪式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一楼120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等嘉宾出席典礼。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获得首届何华辉法学奖“杰出学者奖”。中国政法大学顾元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黎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一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旭教授获得“优秀成果奖”。李资远副校长为获奖人员颁奖。

22a234c275a32b9fb6a088419df07a6

李资远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何华辉先生是新中国宪法学的奠基人之一,与法学界众多学人一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当代中国法学的繁荣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取得了众多成就。何老先生虽然一生致力于宪法学和政治学研究,但法学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何华辉法学奖的设立,不局限于宪法学领域,而是着眼于整个法学学科的发展,彰显法学精神的星火世传、继往开来。何华辉法学奖的设立,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和执行,通过鼓励理论和制度层面的各种创新,为推进全面实施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1f0d1ae0d1da4d8059f6da654109280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在致辞中向首届何华辉法学奖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何华辉法学奖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深情回忆了何华辉先生笃求真理的一生,对何华辉先生在宪法学、法理学、政治学的学术造诣表达了高山仰止之情。他希望新一代武大法学人能够昂首奋进,继续勇攀知识的至高殿堂,在新时代为法治建设谱写崭新的篇章。

1e915704b2050cd3cca55a9ddf00e57

获奖嘉宾发表获奖感言阶段,何华辉法学奖“杰出学者奖”获得者韩大元教授表达了对何华辉法学基金会、何华辉法学奖组委会和评委会的诚挚感谢。他表示,获得首届何华辉法学奖既是莫大荣誉,也是鼓励和鞭策。他追忆了在成长过程中与何华辉先生结下的五重学缘,认为何华辉老师的学术与人格魅力激励着他坚持三十四年的宪法学教学研究工作。何华辉先生曾经在中国人民大学法系国家法研究生班攻读宪法学专业,在他的学术脉络中同样也流淌着中国人民大学的记忆。而一直被广为传颂的何华辉先生与许崇德先生管鲍之交的深厚友谊也延续到了今天的后辈。最后,韩大元教授表示要以老一辈宪法学者为榜样,坚守宪法学者的尊严、使命与责任,努力成为真正的学者。

b4b6bb07718d3d1a964ac8963c5f972

颁奖典礼后,学院秦前红教授主持进行了首届何华辉法学奖获奖者报告会。首届何华辉法学奖“杰出学者奖”获奖者韩大元教授将何华辉老师的学术发展脉络与特色分为1957年以前、1957年至1978年和1978年以后三个时期进行详实梳理。他认为,基于特定历史环境和自身求学经历,何华辉宪法学有着独特的精神源泉,其四大特色是:基于人权的人文宪法学、基于规范的实定宪法学、基于制度的本土宪法学和基于文化相对性的比较宪法学。1978年以后,何华辉老师在宪法学基础理论、宪法与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政权建设等作出诸多贡献。首届何华辉法学奖“优秀成果奖”获奖者黎宏教授、王旭教授分别围绕当前的相关法学理论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WeChat Image_20211220112715

WeChat Image_20211220111841

据悉,“何华辉法学奖”以我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和教育家何华辉先生的名义设立,旨在纪念何华辉先生对法学事业的卓越贡献,促进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发展,鼓励法学和法律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多出精品,每两年评选一次,设杰出法学学者和法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首届“何华辉法学奖”评选会议于2021年10月20日在武汉举行,经初选、评议、终评三轮评选流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获奖结果。奖项的评选工作得到了全国高等院校,法学科研机构,国家立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及社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中国法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5a571247f83119686e873d9913505f2

(编辑:樊杰 审核:秦前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