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晋教授一行参加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

日期: 2021-12-22      阅读:

(通讯员:蔡倩梦)2021年12月17-18日,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法律制度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市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承办。

来自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众多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实务工作者400余人线上线下参与此次会议,围绕数字经济对现行法律规范的挑战、数字经济监管理念及制度创新、成渝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等话题展开研讨。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孙晋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带领我院博士毕业生安徽大学法学院讲师徐则林、2021级博士研究生蔡倩梦、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晓倩参加会议。在年会10篇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中,徐则林博士和硕士生王晓倩分获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


本次会议分为四个单元,在大会第一单元中,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甘培忠教授作了工作报告,汇报了研究会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第二单元大会主旨演讲由北京大学盛杰民教授主持,孙晋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创新——从理念到制度》的发言。孙晋教授首先介绍了由数字经济领域掀起“反垄断风暴”,指出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存在三点问题:一是包容审慎监管在现实中被曲解,二是自我规制与激励性监管被忽略,三是反垄断监管和行业监管各自为政致使平台监管碎片化。紧接着,孙晋教授阐述了他对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理念的反思,遵循谦抑理念之下积极的包容审慎监管,化解监管成本高、效能低,程序欠缺正当性、监管结果不可预见等问题,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监管悖论。对于传统监管理论不能全盘否定,包容审慎监管不能异化为慢监管、不监管,而是要依法实施常态化监管,积极开展监管变革。随后,孙晋教授就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的立法因应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反垄断法基本上依然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供给,也就是反垄断法无需大改,反垄断法完善要坚持谦抑性原则,立法应当在创新和秩序中寻求平衡。其一,重视以质量为代表的非价格因素,加强动态竞争的反垄断法的修法考量。其二,立法要赋予执法机关更大的执法自由裁量和主动调查的权力。其三,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法治化。最后,在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的机制创新方面,孙晋教授指出,在方向上加强公平公正监管,在机制上构建超级协同监管体制,在方法上重视自我规制与激励性监管,工具上加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


孙晋教授还受邀在“成渝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学术沙龙上做了发言。针对地区发展差距,他认为应当解决立法问题、政策协调问题、标准同频问题以及市场竞争不公平问题、生产要素不能自由流动问题。政策要一致,监管的标准要统一,政府制定的任何一项与市场经济活动有关的政策、规范性文件,全部都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不能妨碍市场竞争,不能扭曲市场竞争机制,制定实施市场竞争友好型的产业政策,打造全国一盘棋的统一大市场,通过自由公平竞争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总体福利提高和共同富裕。成渝一体化不妨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一个制度突破口,一定有利于促进一体化发展。

大会第三单元设有四个分论坛,徐则林博士和王晓倩同学在分论坛四“数字安全与权益保护”分别就“通过竞争设计实现数字市场竞争保护”和“数据隐私的反垄断法考量”进行发言。



(编辑:樊杰 审核:孙晋)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