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弘扬服务精神,聚力领潮创先

日期: 2011-05-31      阅读:

——记法学院本科生管理服务工作创新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创先争优”的号召,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本学期初,作为法学院行政党支部践行“创先争优”承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学院全体行政管理教师将“提升服务”作为本年度的核心工作目标。本科生工作办公室结合具体情况,进一步提出“加强服务意识,紧抓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理念,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将师生吸引过来,保持创先争优活动的连续性和持久性。

岗责明晰,明确分工

本科生教学、学工管理队伍在现有岗位基础上,明确分工情况,理顺现有工作事项,梳理岗位职责,重新编写岗位说明,做到岗位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事事有所主,岗岗有所为,并为公示岗位设置做准备。

信息公开,提高效率

作为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学院本科办要求老师们在梳理各自岗位工作后,将其中涉及到的程序性事项、制度及政策事项、常规工作内容事项信息等整理,做出列表清单。通过办公室集体研究学习及制度化方式,将之公示,充分保障师生在本科教学与管理事务中的知情权,并提高办公效率。

工作量化,衔接遗留

为探索管理工作的有效评估机制,我们尝试实现工作指标量化,结合老师们现有岗位工作及以往的工作经验,整理、拟定、提炼岗位责任可资考核的定性或定量指标。定性指标,例如学生座谈会或教师访谈;定量指标,例如满意度测评值,办理相关工作事项的数量,教学及学生事务管理的基础数据等。

老师们还积极查找岗位工作中存在的因工作衔接问题或历史遗留问题,而出现的工作盲点或疑点,列出清单,以便办公室在充分讨论基础上提出解决方案。

教学创新,建设学风

针对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形式,为进一步强化法学院本科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引导学生自觉开展法律职业生涯规划,配合各项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的推进,本科办积极探索学风建设新路径,在借鉴海内外法学教育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通过制定本科生专业修读系列证书计划,授予同学们专业修读证书、实习经历证书、专业课程优秀修读证书和专业特色课程修读证书,提高同学们对专业课学习的积极性。

信息收集,交流服务

安排专人负责学工及教学数据信息更新,保证管理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和时效性,更新工作定期化。同时,我们强调“勤练内功”,强化机构自身能力建设的提议得到全体办公室成员的认同和重视。在平日工作中,通过交流、学习其他部门、先进集体的优秀经验,不仅能够让我们少走弯路,也是提升服务的重要手段。本科办鼓励管理老师积极组织、申报交流学习项目,建立学习培训信息分享平台,并组织机构内部能力建设会,学习培训活动报告会等多种活动。

师生对话,维权反馈

针对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一方面通过学生常代会等机构,倾听学生的声音,做到“知其所想,想其所知”;另一方面拓宽维权反馈通道,尤其是增加学院、老师、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机会。本月25日,法学院教学、行政事务管理师生恳谈会顺利召开。本次活动是沟通师生,共促学院发展,构建“和谐学院”的重要举措。这类活动我们还将使之定期化、制度化,真正落到实处,起到长效。

所有的工作设计都只有一个目的,兑现服务师生的承诺。我们将秉承学院“办学以教师为主体,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着力提升服务技能,为实现共同发展而努力奋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