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当前行政审判中存在的问题及行政诉讼法修改”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日期: 2011-04-11      阅读:


49,“当前行政审判中存在的问题及行政诉讼法修改”研讨会暨“中国行政诉讼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课题启动会议在武汉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和河南、山东、广东、湖南、湖北等地方法院从事行政审判工作的法官,国内外20余所高校从事行政诉讼法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域的律师、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课题组负责人林莉红总主持,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赵大光、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汪习根、荷兰鹿特丹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主任李玉文应邀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会议共分为四个研讨环节,与会代表通过主题发言、评议以及提问讨论的形式,分别就行政诉讼当事人、行政诉讼证据、协调和解机制、庭审程序优化、司法建议、行政判决、行政诉讼法的修改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本次研讨会的一大特点和亮点是,从事审判实践、教学研究、行政执法、律师实务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丰富的司法实务经验和最新的理论成果,齐力探讨中国行政诉讼制度的现实需要及发展趋势。研讨会为学术界和实务界构筑了一个卓有成效的交流平台,会议气氛热烈、务实高效,各种观点激情碰撞,发人深思。

与会人员达成的基本的共识是中国的行政诉讼制度历经20年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中国未来的行政诉讼制度将走向何方,有待学术界和实务界交流合作,贡献智慧。林莉红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呼吁,行政诉讼在中国的发展虽历经艰难但前途光明,学术界应该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行政诉讼发展道路,积极做好理论准备。

“中国行政诉讼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课题隶属中荷政府间合作的“中国法制项目”框架,由荷兰使馆资助,武汉大学法学院承担,荷兰鹿特丹大学中国法中心协助。项目为期三年,后续将进行中国行政诉讼制度运行情况的实证研究、中欧行政诉讼制度的比较研究以及国际研讨会等活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