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热烈庆祝武汉大学第四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顺利举行

日期: 2011-03-25      阅读:

2011323日晚7点,武汉大学第四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国法治发展道路上所面临的挑战”专题讲座在武汉大学模拟法庭举行。出席本次法律文化节的嘉宾有:武汉大学宪法与法治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秦前红教授、副院长冯果教授、党委副书记黄丽老师、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风老师、团委书记代茜老师。

本次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正式开始后,一段精彩的视频将前几届法律文化节的成果一一展示在大家面前,让在座的每一个人了解了法律文化节是怎样一步一步从稚嫩走向成熟,逐渐成为武汉大学校园文化活动超市的一部分和法学院独具特色的学生活动。只有回首前人的足迹,我们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随后,主持人通过PPT的播放,简单介绍了本届法律文化节的主要活动。本次法律文化节共分三大板块:分别是学术板块、赏析板块和实践板块。主要活动有法律知识竞赛、华中七校精英挑战赛、记忆大师专题讲座、法律短剧大赛、法律电影周、优师推介系列活动、校友返校系列活动、普法宣传图片展和英美法系模拟法庭对抗赛。届时,几大板块势必引来法律服务的热潮,在珞珈山水之间,让法律文化的魅力发出更加璀璨的火花。

随后,法学院副院长冯果教授上台发言并宣布法律文化节开幕。他以一颗为人师表的热诚之心,对法学院全体学生提出了殷切的祝福和希望。同时,冯教授简单陈述了举办法律文化节的目的和意义,并宣布法律文化节开幕,并祝愿本次法律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在大家的掌声欢迎中,秦前红教授上台为大家带来了“中国法治发展道路上所面临的挑战”专题讲座。作为武汉大学宪法与法治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秦教授以他风趣幽默的语言,一一历数了中国法治道路上面临的各种挑战。他指出,法律之治才是善治,才是长治久安之治。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建立的今天,我们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法律体系的完善未有穷期。秦教授针结合社会现实,对宪法监督的建立于完善、权力的制约、法律的修改、地方性法规的制定、立法的民主化、公民的言论自由、法律权威的建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整个过程中,秦教授引经据典,结合当前社会热点,以法律人特有的视角,分析了中国法治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挑战。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陷入深深的思考当中。在接下来的观众互动环节,观众们积极提问,秦教授认真做了回答,气氛宽松而又热烈。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法律文化节开幕式做了简单的总结。至此,武汉大学第四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国法治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挑战”专题讲座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衷心祝愿本次法律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