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苑学子在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表现优异

日期: 2010-12-23      阅读:

124-5日,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中国红十字总会(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在北京举行,历时两日的比赛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22所国内知名院校的参与。比赛决出全国前六只最佳队伍并由主办方颁发奖杯。在国际法所冯洁菡副教授的指导下我院2007级本科生赵博、毕芸夺得本次比赛第五名。
比赛模拟国际刑事司法审判,分为初赛、半决赛以及总决赛。初赛中22支参赛队伍轮流作为控、辩两方,捉对厮杀。两场初赛过后,各队按照积分排名,积分为口头辩论的得分与赛前所提交的书状得分相加,前六名进入半决赛的角逐。由于口头辩论的优异表现,我院代表队挤身半决赛。
半决赛在人大明德楼模拟法庭打响,中国政法大学与我院分别为控辩双方。比赛由香港大学法学院Prof. Stephen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法律官员担任法官,比赛围绕国际性武装冲突的性质、战斗员的法律地位、合理的附带性损害、集束炸弹等国际人道法问题展开。经过激烈交锋,两支队伍的表现均得到了法官的赞赏,而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更胜一筹,晋级总决赛。
尽管接到比赛通知较晚,队伍组建时间不长,由2007级本科生赵博、毕芸、粟知寒,2008级本科生叶原组成的我院代表队在国际法所冯洁菡副教授、2009级博士研究生雷筱璐以及2010级博士研究生伍穗龙的指导下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包括书状撰写、口头辩论等繁重的训练任务。此外,学院杜群教授、秦天宝教授、罗国强副教授均对参赛队员给予了帮助与指导。
我院自第一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举办以来,均组队参加了该项赛事。比赛旨在推广国际人道法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以及在广大法科学子中间宣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通过准备比赛参与比赛提高学生的法律英语表达能力,训练学生的国际法逻辑思维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