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副院长杜建伟率团访问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

日期: 2010-12-31      阅读:

——开海峡两岸高校法学教育管理领域交流之历史先河

1230,法学院副院长杜建伟率团访问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奕华教授、前院长程家瑞教授在会议室会见了访问团一行。

在亲切地寒暄和双方成员介绍后,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奕华教授向访问团介绍了东吴大学法学院的历史和现状。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创建于1915年,至今已有95年的历史,在我国台湾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均享有盛誉,是台湾地区名列前茅的法学教育机构。现有学生2200人,专职老师35位,兼职教师216位,是台湾地区规模最大的法学院。学院在大陆法和英美法两大学科领域具有超强实力。东吴大学法学院在教学理念倡导、教学管理创新、人才培养类型开拓等方面都引领台湾地区高校法学教育发展。该院在台湾地区率先开办JM(法律硕士)项目,至今已近20年。杨院长向访问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待这次访问考察能推动两岸法学教育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发展。
随后前院长程家瑞教授致辞。程教授精通七国语言,是促进两岸法学学术交流的重要推手。作为知名学者,他不辞辛劳,得知此次会见后表示一定要参加。程教授感慨到海峡两岸在法学学术领域交流频繁,并取得极大的发展,但在法学教育管理领域,行政管理人员的交流还是头一遭。他在发言中感念行政人员在繁重而复杂的行政事务管理中经受考验的不易,强调行政团队及行政管理制度对于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尤其对于立志于打造“东方哈佛”的东吴大学法学院,在充分信任和授权基础上打造的行政管理机制,有助于提高管理效率以实现建设目标。
已在法学院服务27年的法学院秘书王玉梅女士用充满活力与激情的语言向访问团介绍了东吴大学法学院行政与教学管理模式、职责与分工、行政管理工作心得与反思等内容。她的发言激起了大家热烈讨论,双方就行政管理模式、招生状况、事务管理、成人教育、在职研究生培养、图书资料建设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坦诚地交流。
最后,访问团团长杜建伟副院长向对方表示感谢,希望在未来双方能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进一步交流研讨,并邀请东吴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团队访问我院。

双方互赠纪念品

东吴大学法学院黄阳寿教师及工作人员共11人参与会见。我院随同访问的有党政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本科生工作办公室、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法学院图书馆、继续教育与高级培训中心等机构的负责人。


双方会见人员合影留念

我院访问团是应台湾中正大学法学院邀请,赴台参加“两岸法学教育管理研讨会”。这是响应我院“十二五”建设规划关于打造一流教育管理团队的建设需要而实施的工作之一。台湾地区同仁认为这或许是第一次海峡两岸高校法学教育管理领域的交流,开历史之先河。这将有助于我们对台湾地区法学教育管理的现状和经验进行深入了解,开拓管理团队成员的视野,推动我院教育与管理工作蓬勃发展。
(供稿人:陈风)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