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会象法律人一样思考”

日期: 2010-11-15      阅读:

——第二期“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暨校友周末回家”开讲

11月11日下午2:30,一场由法学院拓新实践中心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法官思维模式,兼论法科生法律思维的养成”的讲座在法学院120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少棠校友应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讲座由法学院张万洪副教授主持。

主持人张万洪副教授以幽默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主讲人并引入讲座主题。接着,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林副院长阐明特定的思维模式使一个职业有别于另一职业,而作为中国法官又有其特有的不同于西方法官的思维模式。西方法官只需要是一个判断者,而中国法官不仅要是判断者,更应是一个了断者。接下来,林副院长又从中国法院的制度角色功能定位、中国法官的评价体系和中国国民公平观三个角度阐明原因。整场讲座贯穿了司法为民的精神内核,使同学们深受感染。

讲座完毕后,林副院长还就同学们的各种疑问给予详尽的回答,精彩的回答引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后,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对法律思维模式、法官责任以及司法为民的精神内核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据悉,本次讲座是法学院第二期“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暨周末校友回家”系列活动之一。“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暨周末校友回家”旨在为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术凸显的活动,加强在校学生与校友的学习、交流,帮助在校学生明晰法律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同时也提供非直接从事法律专业职业规划方面的信息,从而启发他们积极主动地考虑自己的职业兴趣。第一期于今年上半年举行,取得良好效果,第二期将于11月20日全面展开。“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暨周末校友回家”活动也为加强校友与学院的联系开拓了新的渠道。
(法拓中心 栾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