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职业发展我做主

日期: 2010-11-25      阅读:

——记“第二期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
珞珈远山,群贤众归;冠礼后生,不拘一格。201011月20日,第二期“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暨校友返校活动在法学院323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旨在帮助在校学生了解法律专业人士、法律专业务实,使其明晰法律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同时提供其他非直接从事法律专业实务的职业规划方面的信息,并探索和开拓校友回访母校的新路径。
上午论坛以“职业选择ABC”为开场话题,并进行了对“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工作”问题的开放讨论。87届的张善斌老师,88届的刘锦成学长以及94届的宋向阳学长是本场的主题发言人。作为法学专业毕业生而从事企业经营的商业先锋,刘锦成谈到,职业选择并不局限于本科专业,抉择的时候要打开思路,放远眼光。刘锦成还提出,大学四年要对自己有一个基本定位,并且在经历一个验证过程之后要确定下来,然后坚持下去,就能取得成功。刘锦成尤其强调要有真诚合作的精神,人际关系不容忽视。宋向阳学长则表示在大学里要抓紧时间多看书,学会怎样学习、怎样做人做事。在之后的互动对话和开放讨论中,各位校友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同学的困惑。对于是否考研继续深造,刘锦成学长和苏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张戈学长一致认为“过来人更愿意读书,是因为他知道需要得到什么”,所以决定是否考研之前应该明确其目的。主持人喻术红老师认为不能把考研作为回避难就业的手段。张善斌老师也认为选择的时候须沉下心来,不可浮躁。97届的学姐黄颖则认为快乐是做出选择的宗旨,热情是坚守选择的明灯。
下午2点,论坛继续进行。首场话题为“诉讼律师制胜宝典:素质、人脉还是过程积累?”,切合现实,直抵人心。90届的郭卫东学长,94届的彭小坤学长以及复旦大学98届校友的钟鹏先生分别作主题发言。郭卫东学长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过程积累十分必要。彭小坤学长则提出专业知识、职业操守、人脉广阔是重中之重。最后,钟鹏先生以“本科小朋友”一词启发在场同学,素质、人脉、过程积累都是成熟的附属品。第二场“专业与职业”的话题更具有现实意义。2000届余磊学长,2009届张戈学长为主题发言人。其中,余磊尤其强调广泛涉猎各类书籍的重要性;张戈则对大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即真诚、孝顺和上进。之后,在又一轮的互动对话环节中,各位校友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众多问题,经久不息的掌声说明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张戈学长发表了“我的青春我做主”的主题演讲,坚定了同学们“职业选择我做主”的信念。
本次“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成功落下帷幕,论坛不仅增强了校友之间的友情,也为众多处于迷茫之中的同学拨开迷雾,更为培养越来越多的优秀的法律人做出了贡献。
(稿件来源:胡小漾)
不同的路,一样的精彩
——与张戈校友交流侧记
申俊
张戈师兄的谈话幽默而富有激情,当他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时,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对父母、学校和社会的感激。
张戈师兄本科是在郑州大学读的会计专业,他说自己其实并不喜欢会计专业。他谦虚地说自己的法学素养很低,当年硕士选择读武大的法律,并不是希望自己将来从事跟法律有关的工作,而是想在武大接受一种熏陶,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毕业后他在新东方教英语,一直到现在担任苏州新东方学校的校长。他说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那就是以为将来从事的一定要是现在所学的专业,所学的专业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他说其实不然,每涉及一个领域,都是给自己打开另一扇认识世界的窗,给自己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他举例说,虽然本科期间不喜欢会计专业,但是所学的会计知识对他以后的工作确实起到了促进作用。当他刚担任苏州新东方学校校长时,他是新东方所有分校校长中唯一一个在第一天担任校长时就能看懂财务报表的。毫无疑问,这得益于他所学的会计知识。
谈到如何成长、成功,张戈师兄认为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独立。他在读大二以后就没有向家里要过钱。读研期间,他就已经在新东方教英语,在此期间他还读了很多的书,并且常常是“不抱目的”的。他始终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激读研期间曾经给过他指导的老师,他认为行走在人生的路上如果有一位恩师指点迷津是很幸福的。
张戈师兄还提到做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在武汉读研期间他就曾作为志愿者服务于少管所,他认为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帮助别人是一种人生的快乐。同时我们要注重精神享受,不要太在意物质层面的东西。当然,首先要解决好自己的生存问题,当解决生存温饱后,我们要多注重精神境界的提升。
谈到如何面对挫折,他说我们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要让自己内心和谐,同时要有上进心,这样才能从容面对人生风雨。
最后,张戈师兄以“我的青春谁做主”的主题演讲作结。他讲到,首先,我们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珍惜现在学校提供的机会,好好利用学校的资源。其次,要多交真心的朋友。在学校里是能交到真心的朋友的,但是步入社会以后就很难了。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们多交朋友,多跟比自己强的人交朋友。交朋友时要真诚,要注重面对面的交流。另外,我们可以在大学拥有一份阳光的爱情。“谈恋爱,我主张,但是我不主张做那些超出纯洁爱情范围的事。”恋爱中的双方应该互相鼓励,保持不断的上进心,这样才能使爱情增值。
张戈师兄用自己的经历向我们传达着这样一个信念: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或许你和其他人的路不尽相同,但同样会收获同样的属于自己的精彩!
拂去浮华,寻求真知
——与宋向阳校友交流侧记
彭彬
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英国赫尔大学国际商法硕士。
1995年执业以来,曾主持办理东珠实业总公司破产案件,参与广州乙烯工程近40亿人民币债务重组,并独立完成多项大、中型外商投资项目的全程法律服务工作。
现任北大青鸟信息技术公司、广州开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航进出口广州公司等多家公司法律顾问。
熟悉欧盟实体法和WTO规则及争议解决程序,能熟练使用英语开展执业服务。
这是我们对于宋向阳师兄的了解。
宋向阳师兄在整场讨论中表现得非常低调,正如其为人一样。他首先给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就业之路:从教师到国企顾问再到律师,漫漫人生路虽未有起伏跌宕,却也充满了坎坷和迷茫。就他个人而言,经过了那么多的世间冷暖后,最让其怀念的是大学四年的时光,最让其后悔的是没有好好多读书。面对年轻的面庞,一如当年青涩的自己,他给了两句自己的感受:在做人方面要诚实、谦逊一点;做事方面要认真、坚持一点。在互动中,有人问他是如何看待现今大学生普遍存在的浮躁之气的,宋律师表现得极其乐观。他认为只要能证明自己在这个社会是有价值的,这个社会缺了自己是不行的,那么这个社会所有的资源都可以为自己所使用。自己证明的价值越高,自己得到的回报越高。他认为学生们在通过实践证明自己的同时要偏重理论学习,在学校的学习的业余时间跟同学们老师相处的过程里面学一些为人处事的技巧就足够了。最后,宋律师也对新的一代寄托了自己的厚望:
“以前有人批评八零后,现在不是成长得很好吗?九零后自然会往前的,它可能有它的特点,这个特点可能是优点,在一定时间内又表现为缺点,但这就是属于它的时代,它的时代一定会到来的。”
然就我而言,他的讲话引起了我的一点共鸣:“莫欺少年一时穷”。曾几何时,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用这句话捍卫着自己仅存的尊严。自古而今,但凡有理想有抱负的人都用自己在人生路上披荆斩棘的行动证明着自己当年的宣言,有姜公八十而仕,有韩信的汉坛拜将,有朱买臣一朝挂相。然而,在“大学生多如狗研究生满街走”的今天,宣言变成了浮夸,年少轻狂变成了粗鄙鲁莽,当我们再次听到这句话时,它代表的,是一个时代主人们的浮躁和轻率。
诚然,我们能将大学生们一心想证明自己的心思当成年轻人的争强好胜,当成他们上进的证明。但是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他们所追求的仅仅是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价值么?当投简历时,应聘者在“为一个岗位上百人去抢”的激烈斗争下仍念念不忘自己未来就业的工薪和职位;当报专业时,有的学科门庭若市,有的却冷冷清清。为何美国强大,因为美国集中了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人才;为何美国能网罗天下人才,说到根本却只是为了名和利。古代君王以功名钓天下英豪,而今的学生们是为了生活的优越而放下学术。但是如宋向阳师兄所言“怎么买房,怎么买车,这不是你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人应该考虑的问题。你为这个社会做了什么,你向它证明了什么,如果没有的话这个问题就太早。”在这个浮华、虚幻、灯红酒绿的社会里,还有多少人能“坐断十年冷板凳”?还有多少人在自我谨记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传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同时苦苦耕耘?有多少人在齐家治国平天下时还记得诚意正心?我校生科院博士生导师杨弘远教授,一生勤勤恳恳,执教五十载只带了三十名学生,以 “为科学之山上添一抔土”为目标,此等沉稳踏实之风比诸于追名逐利之辈不知强了多少!而在悲叹这样朴实无华者已如凤毛麟角之时吾等不得不反思,在浮躁之风盛行的今日,我等应做些什么?
而这样的浮躁之风在大学精神上的体现便是重实践轻理论。如果说武汉大学是在劲松傲竹下行断千里路的话,那么华中科技大学便是在灯火如豆的夜里读破万卷书。然而我们在实践以博得人们的注意之时也应当记住宋律师的话:既然是在学校,我们就是偏向理论多一点,理论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也就自然而然的可以实践了。
在当代社会的浮躁之风中,真知往往深藏于浮华之下,而我们需要做的便是努力拂去表面的浮华,寻求真知。

独善其身以济天下
———与彭小坤校友交流侧记
张方舟
彭小坤师兄给笔者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他身上体现出一种法律人特有的敏锐。板块讨论刚开始,他就针对讨论的主题“诉讼律师的致胜宝典:素质、人脉还是过程积累?”提出了质疑:诉讼的胜利标准是什么?在同学们陷入沉思中时,彭师兄敏锐地一笑,举出作为法律人的一个基本素质:讲究逻辑。
在随后的发言环节中,彭师兄没有过多地谈自己的在校生活,而是直接谈到了自己的工作。彭师兄说道,自己在大学期间劳动法考试只考了60分,后来依然成为了一个劳动争议诉讼律师。彭师兄用自己的经历敏锐地捕捉到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便将他的观点娓娓道来。他首先提出了自己的职业宣言: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无可或缺。第一,他谈到了专业技能。在他看来,人是要不断学习的,我们在大学中的学习还远远不够。专业技能的培养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正如彭师兄自己,在进入社会后依然坚持学习,最终在劳动争议诉讼领域取得了成功。第二,他强调了职业操守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律师必须要通过勤奋的工作来获得当事人的认可,要有法律的信仰,有原则和底线,努力取得当事人的信任。一个有良好职业操守的律师,永远不用担心案源的枯竭。
针对“诉讼律师致胜宝典”的问题,彭师兄也提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诉讼与非诉讼都要着眼于素质。一个成功法律人成功的背后,一定有专业技能、市场口碑和人脉关系的影子。然而,专业技能是个人素质的一部分,市场口碑与人脉关系也依赖于个人素质。现阶段,我国的法制环境虽然还有待加强,但这不是事业失败的理由。作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需要的不是抱怨,而是要相信自己能创造出成绩。
在回答同学提问时,彭小坤师兄再次“语惊四座”。一位同学提出了“在对方律师采取非法手段时自己如何赢得诉讼”的问题,这个问题很棘手,但同时很有价值。彭师兄略加思考后,给出了他的答案:沉默。“沉默不代表妥协,更不代表失败。有时候沉默是一种强大的武器,对方会因为你的沉默而不安,法官也会因你的沉默而忌惮。”彭师兄在这里说的沉默并不是默不作声,而是用行动去证明自己,说服别人。这,就是职业操守。
在整个论坛中,笔者觉得彭师兄的话语中充满着活力与激情。在这个日益浮躁的社会中,他鼓励同学们保持独立人格,大胆坚持自己的理想,不要为各种条条框框所束缚。在彭师兄的身上,笔者找到的不仅有老师的影子,还有一个朋友的身影。
大气人生
——与刘锦成校友交流侧记
何至诚
今天,法学院组织部分校友返校与学生进行座谈。进入会场,见一人西装革履,端坐台上,面带微笑,举手投足间显得神定气闲。他便是一位从法学院走出去的成功商人——刘锦成校友。
上午9时整,座谈会正式开始。刘锦成校友作为第一个发言的校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上了精彩的一课。
刘锦成校友对武大法学院的就业问题表示关注,但他同时提醒我们不要太忧愁。“工作的事情是水到渠成,不要过多的担心,不要总想着未来,要把现在做好。”仔细品味,此话虽朴实,却含深意。之后刘锦成校友又谈到了世界局势和中国面临的大好发展机遇,“这是一个可大有作为的时代”。我想,这体现了一个成功人士所具有的广阔的胸怀,放眼世界,放眼于未来,不拘泥于细枝末节。但当一个人在应试教育体制中泡了十几年,不了解社会,不免会对未来产生恐惧,甚至陷入胡思乱想,光怪陆离之中;或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最后还是与成功失之交臂。我们现在所能做的,是做好该做的事,相信“功到自然成”,怀揣一颗悠然宁静的心充实地度过大学时光。
之后,他又以亲身经历给我们讲了人生规划与理想的问题。他说自己从大二开始对经商感兴趣,立志搏击商海,又着重叙述在工作一年后毅然下海经商,历经坎坷并最终走向成功。听刘锦成校友讲话,像是在和老友交谈,十分朴实,不似市面上的成功学著作,充满着煽动与欺骗。我听出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刘锦成校友一路走来,很踏实。他讲求实际,不惧“失面子”,与漳州农民为伍摆地摊,和司机、仓库管理员等劳动者打成一片,丝毫因为是名牌大学毕业生而觉得高人一等;但同时,他又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为了理想,他毅然放弃优厚待遇“下海”,在事业起色之后又以一个战略家的思维将公司带入更高的境界。在20多年前,当大学生还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的时候,刘锦成校友就做到了这些;而现在,当大学文凭不断贬值,很多大学生却放不下所谓的身架,不肯踏踏实实地工作。或许,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准确为自己定位。
换个角度来解读,我们应拓宽就业思路,不局限于法律工作。刘锦成校友出身法学专业,却演绎了一段商业传奇。他强调,“我们学什么专业不一定以后就要做什么,学法律的也可以进入证券行业,考公务员,开办企业等。职业的路是很宽的,不要把自己禁锢在某个点上”。作为法科学生,应是我们掌握法律,而不是法律束缚我们的发展。
在理想问题上,我很羡慕刘锦成校友在大二时就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可以说,绝大多数同学还是茫然的,包括我。刘锦成校友强调:“在大学时候树立一个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基本的定位就是以后我要干什么,这是我的一个亲身的经历。”同时他又说,到社会去以后会有一个适应期,印证这个是否符合你。如果你发现目标是错的而且根本不符合你,就应果断放弃,如果仅仅是实现它有难度就要坚持。理想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是都可以实现的。理想在平凡的生活中产生,又要到大千世界里去验证。树立理想是一个过程,而为理想奋斗更是长期而艰苦的。刘锦成校友有感而发:“如果有难度就要坚持”,这是他在商场上摸爬滚打数十载总结出的经验,话中的沧桑或许我们此时不能真正地领悟。不管如何,让我们记住,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要放弃!
我体会更深的是,人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王予民老师提到贫困生心理健康问题,刘锦成校友说:“少年一时穷,是一种福气。有几个从小娇生惯养,大了能够成器的?又有几个在磨练中坚持而没有成功的呢?这可能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没关系,坚持下去。”对于曾经摆地摊的事,他认为干的事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就无所谓丢人。每个人都会有独自面对大风大浪的时候,我们能否也如此淡定面对?当我们受鸡毛蒜皮的事折磨时,或许应该多问一个“值不值得”。
刘锦成校友为人低调,宣传册上他的简历只有短短一句话,“1984——1988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学士学位”,而更多的辉煌隐没了。我感受到他的人生是大气磅礴的,经不住好奇心的驱使,在网络上找到了他的履历,放于文末,权以作结,也借以表达我们对他的敬佩之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