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惠康博士兼职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日期: 2010-10-27      阅读:

2010年10月25日晚七点半,黄惠康博士兼职教授聘请仪式暨学术报告在法学院120教室举行。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清泉、人事部副部长杨峰、法学院党委书记侯振发、法学院院长肖永平出席了仪式。仪式由肖永平主持。

李清泉、杨峰、侯振发、肖永平出席受聘仪式
肖永平主持仪式
仪式上,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侯振发首先介绍了黄惠康博士的基本情况。随后,李清泉校长为黄惠康教授颁发聘书,并由学生代表为黄惠康教授佩戴校徽。聘书颁发后,李清泉校长做了重要讲话。

侯振发书记介绍黄惠康博士基本情况

李清泉校长颁发聘书

佩戴校徽
仪式结束后,黄惠康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形势与外交谈判”的讲座,就中国的国际形势进行了以下三方面的分析:
第一、如何正确观察国际形势,把握中国的外交得失。黄惠康教授从三个切入点讲解了观察国际形势的方法。首先,要与时俱进,对当代所处时代准确定位。其次要对国家利益有准确的把握,对国家的领土、主权、发展权等核心利益要毫不妥协退让。再次,要考虑经济因素,全球化时代,各国之间利益相互交织,相互依赖的加深。
第二、分析了中国在世界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黄惠康教授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抓住了四大机遇:和平机遇、多极化的机遇、经济全球化的机遇、最佳睦邻友好环境的机遇。这些机遇都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中国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即安全挑战、全球化的挑战、西方对我国的软硬遏制、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
第三、面临着这样的国际形势,黄惠康教授讲了新时期中国的外交遵循四项原则:大国是关键、周边环境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
黄惠康教授的讲座对国内外的形势做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机遇与挑战并存,并向同学们讲解了具体的外交原则,为同学们提供了认识国际形势的具体方法,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更准确地解读当今国际形势,鼓励同学们为国家的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惠康:男,生于1955年中国浙江。1985-1989,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研究生,获法学博士;1982-1984,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1978-1982,就读于黑龙江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获哲学学士。

(通讯员:赵小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