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涂云新同学参加海牙第三十三届Telders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

日期: 2010-10-29      阅读:

法学院涂云新同学参加海牙第三十三届Telders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纪实

我院法学硕士研究生涂云新在欧洲交换学习期间参加了位于海牙和平宫举办的第三十三届Telders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并获得评委的好评。

Telders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 (The Telders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欧洲最富盛名的国际法模拟法庭赛事,该赛事每年在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的所在地海牙和平宫举办,它吸引了来自欧洲近三十个国家的众多实力卓著的大学参加。该比赛是为了纪念著名的国际法法学家和实践家Benjamin Marius Telders,他曾经在莱顿大学学习国际法并担任过教授。Telders本人很早就对国际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一生都大胆执着地追求国际法的真谛,令人敬佩的是即使在“二战”德国“纳粹”分子肆意践踏国际法的危难关头,Telders仍然坚守着对国际法和法治的坚定信仰,1945年“二战”黎明的前夕,42岁的Telders先生死于伯根-贝尔森集中营(Bergen-Belsen concentration Camp)。Telders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正是为了纪念Telders先生而得名,并把该比赛安排在世界正义与法律的首都----海牙举办。

根据比赛的规则和章程,Telders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自1977年首次举办以来只允许欧洲大学参赛,比赛分为两个阶段即国内预选赛和国际比赛。该比赛的评分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诉状写作(Memorial Writing),另一个部分为口头辩论(Oral Pleading),各占总分的百分之五十。

我院法学硕士研究生涂云新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学习期间,通过与众多国际法的法学硕士研究生的面试和选拔中被选为奥斯陆大学代表队四名队员中的一名,并且作为外国籍的学生代表挪威参加该比赛的国际半决赛。


在谈比赛的经历时,涂云新同学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这样的机会对于一个外国学生尤其是非欧洲的亚裔学生来说是十分珍贵的,这样也会增加面试选拔阶段自身的压力。在回忆奥斯陆大学面试选拔赛的时候,涂云新谈到了他将近一个月的案例分析和法律论证的英文表述能力的准备,在12月初面试的时候,又正值奥斯陆大学期末考试,涂云新坚定的克服了所有的困难并坚定了参加面试的信念。涂云新同学在谈到面试表现时,他觉得自己并不满意,主要是自己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在知道最后结果之前,他的心忐忑不安。午面试结束,面试老师逐个每个面试者表现,在念道涂云新的名字时,老师肯定了他对国际法法律条文和案例的娴熟同时也指出了他对某几个法律术语的使用还不够精准,最终老师说到:“涂,我们希望能让你去海牙”(Tu, We want to send you to the Hague)。涂云新同学才如释重负。

Telders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的准备是艰难的和漫长的。涂云新和其他三名队员首先对大赛的案例进行了细致的文本分析,并把2010年Telders案例分解成四个主要的法律问题,每人负责一个大的法律问题并结合案例进行更加精致的研究。然后每周定期讨论各自的研究成果。经过3个月的讨论,队员已经对该比赛的案例十分熟悉并且对其中的法律问题积累了大量的研究资料,下一步就是诉状(Memo)写作,诉状的写作中,涂云新和他的队员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如何把分工研究的法律问题整合在一个统一的诉状中。这个问题只能靠队员的合作和配合才能解决。最红经过两个星期的讨论,大家集中在一起一起对拼合起来的诉状进行逐字逐句的修改和完善,直到大家满意为止。这种逐字逐句的修改工作大概是本次比赛中最耗时的一个阶段,为此涂云新和他的队友们几乎连续几天废寝忘食。诉状写作的版式、字体、标点、符号、索引、参考文献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过程,单举参考文献和注释为例,涂云新同学所代表的原告方(Applicant)的诉状中的注释就有70余处。当然,这些注释和参考文献都要求队员确实认真阅读过相关章节并保证注释的高度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二月份提交诉状之后,涂云新和他的队友们便开始了口头辩论(Oral Pleading)的训练中。口头训练是国际半决赛的关键,只有拥有一流的辩论技巧加上雄厚的国际法知识功底才能在半决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口头训练主要采取反复模拟演练的方式,并借助了录音、录像器材。 每次的演练涂云新和他的队友都会通过录像机拍摄并请老师和同学观看并指出他们辩论中存在的问题。涂云新同学谈到在训练初期,个人的表现或多或少缺乏规范,法律用词不大精确,肢体语言还不够到位,但是随着训练的深入和比赛的迫近,整个代表队论证的规范性和连贯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比赛的准备除了训练的场地和设备需要老师帮助外,奥斯陆大学学生自主独立的能力也给涂云新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谈到教练的辅导时,涂云新说,诉状的写作老师基本上没有任何指导,全部由四个学生和志愿参加诉状写作的同学集体完成。 在口头训练阶段,老师的指导仍然是战略性和非直接性的,除了最后半个月的4次演练外,其他口头训练全部由队员自己完成。所以涂云新同学感觉到学生的团队合作和独立自主的能力是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之一。

此次比赛是4月22日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开始,当时正好碰到冰岛火山灰的爆发。火山灰爆发后欧洲各大机场和航空部门实施了空中管制,队员们所预定的机票都面临着被取消的可能性。(此时教练恰好又有其他任务不能和队员前往海牙参赛)4月20号奥斯陆机场和阿姆斯特丹机场的绝大部分欧洲航班仍然面临空中管制,随着比赛时间一分一秒地迫近,队员最后决定开车前往海牙。下面就是租车的问题,队员们以最快的时间联系了一家租车公司并谈妥了价格,经过奥斯陆大学同意,代表队最终以600欧元左右租了一辆汽车。4月21日早晨9点钟,队员们在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广场集合和教练简短的告别后,四人开车前往荷兰海牙。 四名队员中只有一名队员有欧盟驾驶执照,全部开车的任务都中在这位同学身上,其他同学主要负责路标的识别和方向判断。 由于第一次开车经过五个国家,对欧洲路况大家都不熟悉加上准备十分仓促,参赛队只带了一副简略的欧洲地图,所以一路上大家都比较审慎。 除了奥斯陆市区行驶了2个多小时就到达瑞典西部城市哥德堡(Gothenburg),然后达到瑞典南部港市马尔默(Malmo),通过马尔默坐轮渡到达丹麦的哥本哈根(Copenhagen),再次通过轮渡从哥本哈根到丹麦的第二大城市奥胡斯(Arhus),也就是说参赛队两次都要把汽车放到轮船里面然后到达另一个城市。从丹麦往下走不到一个小时又到了德国北部的基尔(Kiel),由于天色已晚,队员们通过电话预定了德国北部城市吕贝克(Lübeck)的旅馆,当队员们到达时已经半夜2点了。第二天一早起床,来不及早餐,参赛队立即开车出发。由于4月22日下午6点半有Telders大赛组委会的欢迎宴会,参赛队至少6点前应该感到海牙。参赛队员决定除了加油需要外中途不再休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荷兰。 经过汉堡(Hamburg),下午参赛队进入到荷兰的领土。4月22日下午3点到达了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随后队员一鼓作气在5点左右就提前到达了海牙(The Hague)。到达海牙之后,参赛队还有一个小插曲,那就是找不到他们提前约定的宾馆,此时队员有两个选择---找个地方停车,然后直接参加宴会,或者先找人问路,先把行李放到宾馆然后参加晚宴。 最后队员决定先去宾馆,结果开车花费了一个半小时在海牙市区找宾馆,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队员们最终找到了宾馆,原来这个四星级的宾馆只有门牌号没有一个显著的标识。(后面队员们都调侃这个宾馆为Nameless Hotel即无名宾馆)。很快,队员们放下行李就直奔欢迎晚宴了。7点20左右当参赛队抵达欢制定饭店的时候,当奥斯陆代表队做了自我介绍之后,很多其他国家的参赛队都为这只队伍坚韧执著的精神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四天的比赛结束了,最终奥斯陆大学取得了北欧国家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奥斯陆大学代表队还得到了莱顿市市长和海牙市政厅的肯定和嘉奖。在本次比赛中,我院涂云新同学以扎实的国际法知识和刻苦努力的准备赢得了法官的肯定。回到学校后,他也得到了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使法学理论与法律事务有机结合起来,是武汉大学法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举措。我院近年来也积极参加了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例如 Jessup国际模拟法庭大赛。今年我院也将派代表参加Jessup国际模拟法庭大赛。 武汉大学法学院一直致力于与世界高水平的大学的法学院进行交流和接触,参加国际法模拟法庭作为一种人才培养的全新方式已经显示出它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