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气候变化办公室副主任郭晓峰先生访问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

日期: 2010-11-15      阅读:


11月5号至7号,外交部气候变化办公室副主任郭晓峰先生,应邀访问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树义教授接见了郭先生,两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对当前国际社会热门的环境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
访问期间,郭晓峰先生参加了秦天宝教授组织举办的气候变化法专题研讨会。在会议上,郭先生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国际法的形成和发展》的发言。他介绍了气候变化下的国际法层面的诸多变化,特别是以气候变化的发展为主线,清晰的阐述了国际社会方面在应对气候变化时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使大家对整个气候变化法的国际法框架有了一个初步系统的认识。郭先生条理清晰的发言,使在座的听众都受益匪浅。
11月6日晚间,在秦天宝教授的主持下,郭先生为环境法研究所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气候变化谈判和中国的立场》的讲座。郭老师首先同学们详细地解释了什么是气候谈判,气候谈判有什么作用,气候谈判的目的,阐述了气候谈判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关于中国的立场,郭先生谈到了中国的国内政策以及如何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同时指出,面对气候变化,我们不仅要采取一系列的低碳措施减缓气候变化,也要学会在气候变化不可遏制的到来时适应气候变化的发生及其影响。此外,郭先生还结合哥本哈根谈判的相关内容,就环境法的学习和研究方法提出了重要的见解,也给予了很多学生思想上的启迪。郭先生富有深度和广度的演讲吸引了同学们,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问题,郭先生也非常热情和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一直持续了3个小时,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普遍认为郭先生的讲座不仅对《国际环境法》课程的学习、对今后从事环境法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都大有裨益。
据悉,郭晓峰先生自1999年起任职于外交部,长期从事国际环境公约的谈判与履约工作,近年来一直负责气候变化领域的谈判工作。他本次是应武汉大学70后学者学术团队“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环境法治”负责人秦天宝教授的邀请访问武汉大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