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

日期: 2019-04-02      阅读:


     2019年3月31日,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 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上海市海华永泰(武汉)律师事务所和《法学评论》编辑部共同举办的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



     仲春三月,值此樱花烂漫之际,本次成立大会暨学术论坛群贤毕至、胜友如云,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工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湖北省妇联、湖北省武汉市妇联、《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江汉论坛》编辑部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以及来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武汉海事法院,襄阳市、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武汉市江夏区、青山区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以及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检察院,武汉市洪山公证处,上海市海华永泰(武汉)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湖北维思德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等湖北省各大律所的专家及高校学生共计二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学术论坛。

     出席本次会议的省外相关专家学者有: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夏吟兰,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龙翼飞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马忆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室主任薛宁兰研究员,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院长周应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佳友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张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李昊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龙俊副教授、汪洋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叶名怡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国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陈汉副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陆青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肖新喜副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郑晓剑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王葆莳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张继承副教授等。省外相关专家学者与出席本次会议的省内相关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共同立足司法实践、深究立法理论,就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体系化、具体制度及司法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持久的讨论。大会集学术智慧与创见,融立法理念与精神,为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编纂工作提供了有益且宝贵的立法建议及理论支持。



      本次成立大会及学术论坛环节紧凑有序、内容丰富充实。开幕式暨成立大会环节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主持,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



      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首先致欢迎辞,代表武汉大学法学院向各位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孙书记相信通过搭建湖北省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这个学术平台,将带动更多的学者、法官和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于婚姻家庭法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欧阳群致贺辞,认为湖北省法学会成立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正当其时,表示非常支持研究会工作,希望为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体系的完善做出贡献。



      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王龙秘书长发表讲话,代表湖北省法学会表示衷心的祝贺!随后,新当选的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余延满教授发表了讲话,他提出,在我国已经迈入了小康社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背景下,完善婚姻家庭领域立法十分有必要。未来湖北省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将立足目前婚姻家庭法的不足,结合理论和实务中的问题,致力于婚姻家庭法学的研究,以能满足时代的需要。



      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教授对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的成立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余延满教授当选为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夏吟兰教授表示,婚姻家庭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婚姻家庭观念已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编纂之际,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的成立适逢其会。夏吟兰教授相信,在湖北省法学会的领导下,在湖北省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众多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者的传承下,婚姻家庭法在学术、实务上会更上一层楼!



      “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学术论坛伴着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余延满教授的致辞拉开序幕。余延满教授认为,研究婚姻家庭法的必要性在于其关系到个人以至家庭的利害祸福,紧迫性在于我国对身份法研究相对财产法研究较为滞后,研究的体系化、精细化均有待加强。我们应认识到这一不足,构建科学、合理的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 



      本次学术论坛共围绕五个话题展开讨论:婚姻家庭编的体系化、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与清偿、婚姻登记与效力、亲子关系与监护以及实务探讨。整场会议均采取“主题报告+与谈+自由讨论”的模式,就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体系化、具体制度及司法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且持久的讨论。整个学术论坛各个环节有条不紊,相扣紧凑,专家学者们充分利用发言时间,向与会人员分享理论与实务中的丰厚成果及经验。大会集学术智慧与创见,融立法理念与精神,为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编纂工作提供了有益且宝贵的立法建议及理论支持。各位主题报告人的发言主题明确、观点清晰;各位与谈人的评议诚挚恳切、发人深省;自由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众多参会人员各抒己见,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最后,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张善斌教授主持优秀论文颁奖及闭幕式环节。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余延满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承亮副教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夏红处长、上海市海华永泰(武汉)律师事务所陈志龙主任为本次大会优秀论文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会议闭幕式由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麻昌华教授主持,麻昌华教授总结认为,我们的会议不仅是成立大会,更是一个学术盛会,既有宏观上的讨论,也有具体的深入探究,并祝愿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越办越好!



      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曾  佳 

摄影:郭丹阳

校对:黄依畑

审核:冉克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