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邀请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教授作宣讲报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日期: 2018-12-03      阅读:


        20189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和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  1129日下午,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邀请到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教授作宣讲报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和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绍东院长介绍了教育部长陈宝生的成都讲话及其所体现出的教育精神,强调要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他指出,本科阶段的教育对打牢学生基础至关重要,没有良好的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也后继无力;以本为本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更是反思。在学校层面,越是顶尖的大学,越是重视本科的教育。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理念,聚焦本科教育,要落实八个“首先”。为推进四个回归,学生要刻苦读书,教师要潜心教书,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高等学校要倾心力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宏观层面来说,中国的高等教育领跑发展要更快一点,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认真面对技术革命对教学的新要求。

        随后,张绍东解读了高教40条文件的精神。文件阐述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新的形势要求,明确提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指导思想,确立了未来五年的阶段性目标和到2035年的总体目标,提出实施的五项基本原则,分别从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高水平教育全过程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人才体系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部门统筹、强化支持保障和注重总结宣传等5个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

        最后,张院长介绍了武汉大学本科教育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武汉大学正在努力尝试书院式学术社区建设,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学校同时提出了“351”人才培养计划,提升教学型教师酬劳,继续投入公共基础课奖励绩效。经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武汉大学近年来在TIMES评估中表现优异。他指出:应当集中全校智慧,全员参与,聆听学生的声音;学校应当回归人才培养本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辨明未来一段时间武汉大学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核心问题;努力提升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及保障制度,树立质量意识,形成质量文化,完善课堂质量的科学评价机制并强化结果运用;积极服务教师,营造“以本为本”的校园文化;学校还应双管齐下,重点落实“四个回归”的教师教学理念,大力推进教学队伍建设和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培养,积极推进三学期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通识教育。



        冯果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在通过科研冲击双一流的同时应当注意到整个教育的指导思想正在变化。法学院应当根据学校政策调整教学模式,认识到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引进新技术,思考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徐莹供稿/张皎洁供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