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再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

日期: 2018-11-10      阅读:

 

    11 月 8 日,由我校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共同承办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该论坛系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 19 个分论坛之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国家互联网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兼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龙舟,以及来自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美国东西方研究所等机构的中外嘉宾100余人出席。


    刘烈宏表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唯一专门讨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和发展的平台,是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与会专家本着开放、合作的原则畅所欲言,就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充分讨论,为开展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提出更多更好的思路,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我校法学院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院长冯果教授作为承办单位代表致辞。他说,网络空间的国际属性决定了网络空间治理离不开全球范围内共同认可的国际规则。本论坛聚焦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对于推动各方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更好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法学院副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志雄教授作为论坛主旨发言专家,围绕网络主权这一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的热点问题,阐述了倡导和确立网络主权的必要性,澄清了网络主权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行使网络主权的若干原则。


    

   

    据了解,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首次设立于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继续成为大会分论坛之一。我校积极推动设立这一论坛,并连续两年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邀请成为论坛协办单位。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校在网络空间治理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








                                                (通讯员王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