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虚此行 不负此生

日期: 2018-09-12      阅读:


法学院法律史教研室  项焱教授

 

作为一名刚刚陪同中学生度过高中三年的家长,首先请允许我带着羡慕嫉妒祝贺你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你们笑到了最后!欢迎你们来到珞珈山下,成为珞珈山下的王牌军的新兵!

但是,对刚刚跑进武汉大学法学院的诸位来说,我想告诉各位一个残酷的事实,这里不是驿站,不是服务区,这里不过是另一段长跑的起点。三、四年之后你的终点在哪,我们不知道,你的父母不知道,恐怕你也不知道,但是我们都知道的是,唯有不虚度这四年,继续奔跑,才能让你的下一段长跑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下面是我准备的鸡汤。

首先,做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我知道,在法律意义上,绝大多数同学都已经成年了。相反,年纪一大把心智不成熟的人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比如熊孩子和他们奇葩的熊爸熊妈,比如各种奇谈中常见的妈宝男、妈宝女。在我的理解中,心智成熟意味着能够预见行为后果并为相应的后果承担责任;心智成熟意味着出现问题首先反省自己而不是责怪他人;心智成熟意味着在坚持自我的同时尊重他人。比如,在玩游戏、刷剧的时候一定要预见到可能挤占了学习的时间,玩太多刷太长的后果是挂科;记错了上课时间或者压根就睡过了头就不能责怪老师过于严苛;寝室里同学们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最好解决方案不是吵一架而是理性沟通、互相让步。一句话,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其次,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大学更是学习学习方法的地方。法学学科的精髓在于法科思维,这种思维方式将由老师们通过一门门专业课帮助大家逐步建立起来,这也是大家在大学要学习的知识的主要部分,但不是全部。综合性大学的一大优势是学科门类齐全,法学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学科的课程供你探索。学习方法说起来既简单又复杂,高中的学习方法不就是把老师教的东西融会贯通、归纳总结吗?相信能够进入武大的各位都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但是大学的学习方法可能会有本质的变化。这里不再有老师、家长追着问弄懂了没有,你得自己尝试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你会发现原来并不是每一个问题都只有一种正确答案。当你在面对一个全然陌生的问题时能够自己找出答案,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窃以为,大学学习方法的终极目标是不盲从,对事物能够形成自己的独立判断。

第三,多读书、多关心时事。时代不同了,娱乐方式也大不相同。在我们的时代,最好的娱乐是看闲书。对大家来说,约一局游戏恐怕才是更好的娱乐。可是,我想说,读书吧!武汉大学不仅有全国最美的校园,也有全国前列的图书资源,如果大学四年你读过的书只有教科书,去图书馆只是为了上自习,那么我觉得你就辜负了武大美丽的图书馆。至于看什么书,放心,法学院的老师中有很多文艺青年/文艺中年,随便问问,他们都能给你们倒腾出一个长长的书单。至于关心时事,法学是与社会息息相关的学科,“昆山龙哥案”的全民大讨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但开始上课以后你们会发现,老师们都知道。身在书斋心系天下,热点他们不蹭,但是热点新闻他们会评。我想这大概就是读书之后的担当吧。

第四,做好职业规划。对本科同学来说,恐怕进校就谈职业规划稍微早了一点,不过尽可能利用大学四年的每个假期去实习、去旁听、去跟随律师办案,你一定会对法律职业有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容易找到未来的职业方向。对多数硕士同学来说,职业规划其实近在眼前。两年或三年的学制给你留下的假期非常有限,如果你还要利用假期去放飞自我的话,那么找工作的时候很可能就两眼一抹黑了。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法律硕士培养的不是法律技工,而是要培养同学们的法律思维,请大家珍惜在校的光阴,找实习、学技能固然重要,但是法律基础不扎实会让你就业以后很快落后于人。

第五,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汉姆运动不应该为了得到体育课的学分,锻炼不仅可以让大家身体倍儿棒,更可以让你拥有魔鬼身材,何乐不为呢?

时光如白驹过隙,对初入校门的各位来说,三年、四年之后的毕业典礼看来还遥不可及,可是,相信我,到你毕业的时候,你还会觉得一切都仿佛就在昨日,不同的是,你带走的是沉甸甸的收获还是空空的行囊。所以希望大家珍惜在珞珈山下的时光,珍惜师生之间的缘分,让我们伴随你跑过的这一段行程充满美好的回忆,祝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更愿大家不虚此行,不负此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