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挂职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工作座谈会

日期: 2019-08-30      阅读:


20198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挂职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工作座谈会,欢送圆满结束实习的第七批法律实习生,欢迎第四批挂职学者、第八批法律实习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冯果院长作为推荐挂职学者和法律实习生的高校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我院副院长、第四批挂职学者秦天宝,2015级本科生、第七批法律实习生陈镜先,2017级硕士研究生、第八批法律实习生张琳琳、杨帆参加会议。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资源优势,积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陆续建立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法律实习生制度。我院与最高人民法院建立起了稳定的双向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先后共有十余位师生来到最高人民法院挂职、研究或实习,促进了思维方式、学习方法和法学理论研究转型。本批挂职学者中,我院秦天宝教授挂职担任了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另有张琳琳、杨帆两名硕士研究生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八批法律实习生。此外,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我院还成立了武汉大学案例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法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教学和研究机构,开设了民商事和刑事司法案例课程,实现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司法实践的对接。

座谈会首先播放了第七批法律实习生制作的实习总结视频。我院陈镜先同学全程参与了该视频的编导、摄影和剪辑工作。该视频记录了第七批法律实习生实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了法律实习生从憧憬、困惑到收获和不舍的成长历程,并在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上发布。在我院校友、最高法院环资庭武建华法官的认真指导下,陈镜先同学被表彰为优秀法律实习生。

c5b579e1762923c35572dedb1748790

在交流环节,冯果院长作为推荐挂职学者和法律实习生的高校代表进行了发言。冯果院长曾作为第二批挂职学者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冯果院长指出,通过一系列的探索,最高人民法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法治人才培养的重任,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学和研究的生动实践基地和新时代中国法治人才的摇篮,挂职学者、研修学者、法律实习生三项制度将会深刻影响中国的法学教育和学术研究。应当进一步完善政法院校与最高人民法院间的双向交流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在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和学术研究繁荣方面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可以而且能够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最高人民法院拥有全国最优秀的审判队伍和专业人才,在司法案例审判、应用法学理论研究等方面拥有庞大的优质教学实践资源,高校应该充分挖掘和利用司法教学资源这个富矿,更需要最高法院给高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支持。具体包括“资深法官进课堂”“庭审走进法学院”“课题调研进校园”等形式。冯果院长的讲话获得了周强院长的肯定,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e7be46bf6e7561dcba57eccff6e189e

座谈会最后,周强院长发表了讲话。周强院长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中国司法实践,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创新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为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后,冯果院长、秦天宝副院长亲切看望了我院在最高人民法院实习的同学,并叮嘱他们认真工作,做到学有所获。武大法学院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条件,助力我院学子到最高人民法院等法律实务部门交流互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