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莅临我院作“监察法的实施与高校纪检工作改革实践”专题报告

日期: 2019-06-14      阅读:


613日上午,为推动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学习教育,学院党委邀请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莅临我院作题为“监察法的实施与高校纪检工作改革实践”的专题报告。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报告会,全体在校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教师党员代表与会。

 

 

万清祥副书记从监察法颁布的背景开始,讲解监察法在高校实施的基本逻辑、重点环节,再结合现实分析了目前实践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层层深入,发人深省。参会代表认真聆听,讲座现场庄严肃穆。

万清祥副书记指出,监察法作为十八大以来立法修法的标志性成果,虽然颁布实施时间不长,但依据社会历史发展经验,其一定会对社会的革新作出重要的贡献,给国家治理与社会生活带来整体积极变化。高校的政治属性、高校非为法外之地、高校的功能、高校日益增加的权力和物质利益以及中管高校联合体的特征都决定了监察法在高校的实施有其鲜明的特色与严密的逻辑。他进一步举例说明了监察法在高校的实践存在着的薄弱环节,案例触目惊心,问题的严重令人扼腕。针对高校纪检体制的实践成果以及面临的难题,万清祥副书记从为什么要进行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到如何进行改革进行了阐述,并对目前面临的理论与实践的难题总结归纳。高校监察权应当如何定位、校内巡查工作该怎样进行等难题都需要理论与实践的努力对其进行攻克。

最后,万清祥副书记对法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武大法学院作为享有良好国际声誉的法学院,在新时代法治理论体系的建构应该有独到的学术成果,做出扎根于本土的法学教育和研究成果。同时,对于监察法的实施难题,也希望在座的党员教师作出贡献。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后,院党委书记孙德元回顾了报告内容并积极回应了万清祥副书记的期待:在党风廉政建设的大背景下,武汉大学法学院会为监察法的实施与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文字:余奕 易文毅 图片:李博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