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院举行“纪念韩德培先生逝世十周年活动”

日期: 2019-05-30      阅读:


2019529日是我国著名法学家、教育家、杰出活动家韩德培先生逝世十周年祭日。清晨,武汉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及部分法学界同仁在韩先生铜像前举行纪念活动。活动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主持,师生们在冯果院长的带领下依次向韩先生铜像献花、鞠躬,缅怀先生。


冯果院长向韩先生铜像献花、鞠躬

 

武汉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及部分法学界同仁参加纪念活动

 

   韩德培先生自1946年来在珞珈山教书育人六十四载,2009529日仙逝,享年九十九岁。韩德培先生少年时期不畏艰险,远赴重洋,待学成归国后,扎根于武汉大学珞珈山,他以扎实的学术根底,出色的政治才能而身兼重职。虽经乱世,却不坠青云之志;然矢志不移,信心坚守,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待那黑暗散尽,金乌重现之时,韩德培教授于古稀之年从心所欲,他复出创办法学院、组建国际法研究所和环境法研究所,开创国际私法、环境法研究的新局面,以他那深邃的法律思想,虚怀若谷的伟大情操,给武汉大学乃至中国的法学教育写下了新的一页。[①]

 

 

 



从武汉大学的历史轨迹中不难看出,大师创造了学术,学术衍生为学科,学科又滋养着大师。当今武汉大学的一批优势学科,都是历代前辈大师呕心沥血打下的基础。韩德培教授年过九旬仍然坚持每年与新生见面,谆谆教导修身治学之道。大师的言传身教和高尚风范已经印刻于武大学子的灵魂深处,并化为武大精神的一隅。[②]

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追思道,“放眼世事,岱色苍茫众山小;举目同痛,天容惨淡大星沉。永远怀念韩先生。”冯果院长表示,“让我们共同缅怀先生,继承先生的遗志,办好我们法学院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永远怀念韩先生。”

(通讯员:安营)



[①]黄进,郭玉军,车英,李洁:《德高北斗耀天宇 培育桃李正乾坤——纪念韩德培教授百岁诞辰》,载《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62卷第6期,200911月。

[②]程斯辉,胡庆方:《开辟大学大境界——武汉大学两个甲子的沉淀与思索》,载《中国教育报》,2013124日第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