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汉东教授做客珞珈法学大讲堂发表精彩演讲

日期: 2019-04-12      阅读:


201949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老师应邀做客“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珞珈法学大讲堂”,以“国际贸易体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为题,为武汉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聂建强教授与法学院数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演讲。

冯果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珞珈法学大讲堂的基本情况,代表武汉大学法学院向吴汉东教授表达了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细数武大法学院百年的曲折发展、四十年的奋进历程以及在此期间取得的骄人成绩。冯果教授还特别展示了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竞争法等相关学科的建设成果,期待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继续合作。冯果教授向吴汉东教授赠送了珞珈法学大讲堂主讲人纪念牌

/Users/zhaofeng/Desktop/WechatIMG519_meitu_3.jpgWechatIMG519_meitu_3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汉东教授开始了主题讲座。吴老师首先对武汉大学法学院恢复法科教育40周年表示祝贺,也对武汉大学法学院的热情邀请表示诚挚谢意,并祝愿武大与财大的友谊地久天长。紧接着,吴老师以热点话题中美贸易战作为切入点,一针见血地梳理了贸易战的核心命题、时代背景和国际场景。随后,吴老师以时代发展国际变革中国应对为演讲的逻辑主线,详尽阐述了国际贸易体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演进历程与现实回应。关于时代发展部分,吴老师以史为鉴,阐释了产业革命的时代变迁及其在国家制造业水平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并认为随着新一轮(第四次)科技革命(即智能时代)的到来,将成为各国争夺时代发展主导权和领导权的战略高地,吴老师也深入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典型特点及变革重点,特别指出,创新发展便是当今国际社会的核心主题,而知识产权作为国际经贸体制的标配,本土发展的刚需,我们必须重视发展。关于国际变革部分,吴老师博古通今,详述了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对现代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的基本特征以及后TRIPS时代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的发展态势做了精辟的介绍。而关于中国应对部分,吴老师语重情深,总结了未来中美贸易战与知识产权冲突的特点,即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并据此鲜明地提出了我国未来应在知识产权创造战略、运用战略及保护战略(平等保护、协调保护、严格保护)上砥砺奋进,继续前行。最后,吴老师再次呼吁重视知识产权制度,并将其作为国家创新发展的真正保障。

在互动交流环节,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朱梦云博士,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吴鹏杰、赵丰同学等,积极交流,纷纷提问,问题涉及人工智能的法律主体地位、人工智能生成物的保护模式、产业政策的法制化、长臂管辖的应对措施、知识产权法典化以及商业秘密的立法保护模式等。吴汉东老师对此均进行了细致的回应,也清晰地阐述了个人思考与观点。

在与谈环节,与谈人余敏友教授对国际贸易的争端解决路径提出了个人的看法,他认为双边磋商是解决国际纠纷和个体纠纷的最好方式,同时对知识产权纠纷的复杂性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也对美国滥用WTO规则、将贸易政治化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担忧与建议。与谈人聂建强教授则从中美知识产权谈判框架的视角,分析了中美贸易战中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并着重分析了美国在知识产权纠纷谈判解决路径上的态度变化以及美国最近的知识产权发展趋势,也建设性地提出,我国应从本次贸易战中总结经验教训,即既要考虑守的方面,也要适时考虑攻的问题。

讲座最后,主持人宁立志教授也分享了体会,他认为吴汉东老师的演讲既有全球视野也有中国立场,既在思考中国问题也紧贴国际思维,整场讲座大气磅礴,高屋建瓴,有理有据,一锤定音,得此学习机会是珞珈法学学子之幸。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珞珈法学大讲堂(第五讲)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