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第4期| “法律与外交——与珞珈法科生漫谈学科选择”成功举办

日期: 2019-10-16      阅读:

2019年10月13日下午,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第4期在文理学部第四教学楼2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法律与外交——与珞珈法科生漫谈学科选择”,主讲人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资深外交官黄惠康大使。武汉大学法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肇始,黄惠康老师以两个关于选择的故事和一句16字箴言引出讲座的主题,其稳重大气的讲述风格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一个法律人、外交人深沉的家国情怀与深厚的法律和外交素养。黄老师通过讲述19世纪中国两个顶级国际法学家顾维钧先生和周鲠生先生的不同人生选择以及由此所经历的不同人生境遇,启示同学们选择的重要性以及无论何时都要把国家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黄老师进一步告诫新生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梦在远方,路在脚下”,鼓励同学们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也要“谋定而后动”“业精于勤”,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

紧接着,黄老师从上篇“外交掠影”和下篇“外交与法律的融合”两部分展开此次讲座。

上篇“外交掠影”包括“外交事”“外交人”和“外交魂”三个部分。首先,黄老师以“外交事”为切入点,提出了“外交事与咱老百姓休戚相关”的观点,通过分享湖广铁路债券案、赖昌星案等经典外交案例,让我们在感受到一名专业外交人的亲和力与感染力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外交并非高高在上遥不可及。正如黄老师所言,“外交工作上至外层空间,下到深海洋底,大到维持世界和平,小到稀有物种保护”,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其次,黄老师从“外交人是国家利益的忠诚卫士”这一角度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外交的认识。通过分享前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现任外交部部长王毅,现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等外交群英的光辉事迹,让同学们感受到外交人为捍卫祖国利益于唇枪舌战间展现的亮丽风采。通过讲述数位外交条法先贤如周鲠生先生、梅汝璈先生的故事,激励我辈法科生在国际法学上勤思苦学,有所成就。“冀枝叶之峻茂兮,愿俟时乎吾将刈”,黄老师亦站在国家发展需要的角度对于将来我国能够涌现更多国际法外交人才表示期待。事在人为,人由魂引,黄老师在上篇的最后重点讲述了“外交魂”这一内容。正如哲学原理所揭示的,“世界观决定方法论”,外交人忠诚、使命、奉献的价值理念和灵魂风骨正是指引他们在外交战线上奋斗坚守的精神力量。在此,黄老师讲述了他在外事谈判中坚持72小时不倒的亲身经历,为捍卫祖国利益咬牙坚持、立场坚定、绝不退让。就在黄老师讲述声音停止的那一刻,同学们热烈而真诚的掌声如雷般响起在教室之内,这是珞珈学子对以黄老师为代表的国家利益忠诚卫士的由衷敬佩与感激!

在下篇中,黄老师以“法律与外交的融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心,给我们上了国际法的入门课。首先他从历史沿革着手,讲述了国际法作为一个独立体系的产生。进而他站在全球史观的角度简述了国际法传入中国,并在中国漫长而曲折的发展过程。接着,他以“不忘国耻,以史明志”的理念承接下文有关新中国在外交上的成就的论述,通过讲述“主场外交” “一带一路” “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周边外交实现新突破”“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全球治理体现新担当”等内容,展现了当今我国外交新局面,让同学们对祖国外交事业产生深深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黄老师一一认真解答。针对“法科生如何在本科阶段更好提升自己以适应当今形势对外交法律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这一问题,黄老师回应道,过硬的外语能力、敏锐的哲学思维、扎实的汉语基础是我们应当注重的方面和努力的方向。黄老师还告诫我们要有意识地开始建立自己的知识工具箱,将知识有效归类,从而更好地吸收和利用,这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黄教授再次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这16字箴言为在场两百多名学生献上他的忠告,对于大家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讲座在全体新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欧阳瑞

摄影:孙小燕

校对:孙小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