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并建言献策

日期: 2019-10-23      阅读:

2019年10月19日至20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江苏苏州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承办,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江苏立泰律师事务所协办。参会代表包括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会常务理事和理事、非理事代表和其他特邀代表,四百多名专家学者、实务界代表齐聚美丽的太湖之滨东山宾馆,共同探讨“民法典各分编编纂中的疑难问题”。

我院孟勤国教授、陈本寒教授、张善斌教授、张素华教授、冉克平教授、罗昆教授、张红教授、杨巍副教授带领民商法教研室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开幕式中,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孟勤国教授宣读了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9年青年学者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本次会议,依据《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章程》和中国法学会相关要求,经与会全体常务理事、理事无记名投票,在全体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张红教授当选为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

本次年会会期一天半,与会人员以“民法典各分编编纂中的疑难问题”为主题,共同围绕民法典编纂的相关问题,分别就“民法典基础理论和民法总则”、“民法典物权编”、“民法典合同编”、“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其他”进行分组讨论。

我院孟勤国教授以《商品房预售购房人权利的民法典表达》为题在第一分会场“民法典基础理论和民法总则”上做了主题发言。杨巍副教授以《抵押权行使期间届满效力研究》为题在19日第二分会场“民法典物权编”上做了主题发言。张善斌教授以《流质禁令的再反思——兼论对我国民法典有关流质条款的立法建议》为题在20日第二分会场“民法典物权编”上做了主题发言。罗昆教授以《名称转让制度刍议》为题在第四分会场“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上做了主题发言。博士生宁园以《个人信息保护中知情同意规则的坚守与修正》为题在第四分会场“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上做了主题发言。

我院陈本寒教授在第二分会场“民法典物权编”、张素华教授和张红教授在第四分会场“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冉克平教授在第五分会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其他”上担任了“与谈人”的任务,各位专家围绕分会场主题及报告人报告内容积极参与探讨,会场上洋溢着交流与学习新观点、新思想的热烈氛围。

我院硕士生董博文的《民法和宪法关系的内涵与立法表达》等多篇我院师生的论文被收录在此次年会的论文集中,博士生钱宁的《个人破产机制构建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入选“2019年青年学者研究项目”。

我院师生为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积极建言献策,会场学术探讨氛围浓厚,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供稿人:陈盛祖、吴杨、宁园、钱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