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第5期|“行政法与公民生活”成功举办

日期: 2019-10-21      阅读:

10月18日下午,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武汉大学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第5期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第四教学楼201教室举行。本场讲座的主题是“行政法与公民生活”,主讲人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杰出青年学者江国华教授。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肇始,江国华老师讲到行政法是规范政府公共服务行为的法,由此引入今天的讲座主题。随后,江老师以新生儿所需的三个证为例,强调了行政法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讲述了北雁云依一案。通过这个案例,我们明白了姓名权在行政法中的应用和规范问题,对这个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行政法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随后,江老师从引言、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科教文卫五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

在引言中,江老师首先提出“法是什么?”的问题,并由此层层引出人、社会关系、法、行政法的概念。江老师首先介绍,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由此逐渐过渡到“社会关系”这一概念。法的功能就是调整社会关系,与民法不同,行政法调整的是人与国家机关之间的社会关系。江老师指出,比起刑法等其他部门法,行政法没有统一的法典,行政法有三部半行为法、一部半组织法和两部半救济法。关于行政法的法典化方式,江老师分享了通过制定统一的行政组织法来实现行政法法典化主张,并从可行性和必要性两方面加以论证,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维。

随后,江老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行政法的基本内容,行政法由行政主体,行政行为和行政救济三个板块构成。江老师重点讲述了行政行为与行政救济。行政行为可以被分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信息公开:行政强制针对未发生的行为,行政处罚则针对已经发生的行为;行政许可指的是普遍禁止的解除;信息公开制度牵涉到阳光政府的概念,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解释行政救济时,江老师举了他最近接手的一个案子,该案关于户口迁移并且持续了十七年之久,江老师从多个方面分析该案件,并提出了在不同情况下的解决办法,江老师在分析案件的同时,讲授了行政救济的知识,将各种含义、意义以及案例清晰地罗列同学们眼前,生动形象且易于理解。

上半部分江老师主要讲述了行政法的一些基本知识和整体架构,下半部分江老师则侧重于用丰富的事例来表现行政法的重要性。无论是宏观的科教文卫,还是微观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和吃喝拉撒,行政法可谓无处不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纵向说,从摇篮到坟墓,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而今天江老师则更细致地进行了说明。关于“生”,生育保险、户籍登记、身份证发放等事项,均离不开政府的行政行为,江老师举了“赵C姓名案”的例子,本案中公安局拒绝给赵C发放身份证的依据是公安部内部的《通知》,该通知并不是行政法上的渊源,不能作为拒绝的理由。关于“老”,江老师提及的是随着中国老龄化日趋明显,当下社会较为关注的养老问题。各种养老制度(退休金、养老金、养老保险等)都属于基本的公共服务,应当由政府来提供,这时候便需要行政法发挥作用了。为了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一概念,江老师以《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为例进行说明。关于“病”,江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医师资格证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保窗口、工伤认定申请四幅图,并且同样举了一个医保报销的案例进行说明。关于“死”,则是举了受到社会批评的周口市“平坟运动”。在江老师讲解的各种实例中,我们可以深刻清晰地见到行政法对生老病死的重要意义。横向说,我们每一天的衣食住行也离不开行政法。关于“衣”,有个体工商户执照和质量检测。关于“食”,我们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和监督管理,2008年轰动一时的三鹿奶粉案,引发了我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关于“住”,有不动产登记、廉租房、拆迁问题,讲拆迁问题时,江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行政强制法》中关于拆迁的禁止性规定。关于“行”,江老师重点提到了各地常见的尾号限行政策,尾号限行是公权力部门采取的短期权利征用,车主们自觉让渡了权利,但如果将这种权利剥夺常态化,其合法性和合理性是存疑的。伴随着江老师的梳理,我们惊讶地发现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是行政法,在江老师进一步的举例论证中,我们更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行政法对我们公民权益的全方位保护。

微观上,行政法关心个人的吃喝拉撒。“吃”中,江老师提到最近最热的“猪肉价飙涨”,并且为我们介绍了国家的“菜篮子工程”,一项惠及中国几代人的工程。江老师在“喝”中提到了水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城镇污水处理等概念,重点为我们介绍了行政部门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有关“拉撒”,则是讲述了我们熟知的政府民生工程——“公厕革命”,江老师还向我们讲述了郝先生要求地铁公司对收取的厕所使用费开具发票的案子。每个案例江老师均是以趣味简明的语言向我们叙述,整个课堂节奏欢快流畅。宏观上,行政法对国家的科教文卫事业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科”以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例,提及其发布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政策清单,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提升创新能力。在“教”的内容中,江老师则重点提及了北大撤销于艳茹博士学位一案,北大在做出这一重要决定的过程中,没有听取本人的陈述申辩、没有召开听证会,违反了正当程序原则。在“文”中,江老师提到了峨眉山风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这场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不具有普遍性,这导致最终的结果有悖常理。“卫”中则涉及的是为社会所关注的“医患关系”问题。

两个多小时的时光转瞬即逝,在本次讲座中,江老师饱含激情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行政法的内涵与重要意义,辅之以丰富的现实案例和法律规范,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一个贯穿于日常生活,由管理转向服务、并不断完善的行政法。让同学们对行政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讲座最后在全体新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谢祚

摄影:陈芝铭

校对:陈芝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