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成功举办“全球体系变革中的欧盟贸易政策和中欧经贸关系”圆桌讨论会

日期: 2019-11-18      阅读:

2019年11月14日上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成功举办“全球体系变革中的欧盟贸易政策和中欧经贸关系”圆桌讨论会。本次圆桌讨论会的来宾主要包括欧洲委员会贸易救济司以及欧盟驻华代表团官员,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和湖北省商务厅官员,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等。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副所长聂建强教授、副所长张辉教授、李雪平教授、漆彤教授、肖军副教授、廖丽副教授、朱磊副研究员、徐佳助理研究员和彭芩萱助理研究员也参加了此次圆桌讨论会。

圆桌讨论会之前,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在行政楼礼节会见了校外代表。之后,在聂建强教授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和欧盟官员就中欧贸易关系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本次圆桌讨论会共分为三个主要议题,分别是:国际经济体制大变革背景下的中欧经贸关系;欧盟贸易政策和世贸组织改革;中欧经贸关系视角下的中国市场化进程。

议题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的程卫东教授围绕“改变”这一关键词,从经济发展的层面对中欧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徐佳博士从当前单边主义的困境出发,对于目前的中欧经济贸易相关法律制度进行了讨论。

议题二环节,欧洲委员会贸易救济司司长Leopoldo Rubinacci先生详细介绍了欧盟目前与世贸组织改革相关的政策,强调了公平贸易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欧盟谈判和缔结贸易投资协定的重要意义。商务部贸易救济局余本林局长对中方在世贸组织改革中的立场进行了阐述,希望与欧方加强沟通谅解并肩前行。漆彤教授对欧盟近期的外资国家安全审查、非市场经济地位等几项改革进行了讨论分析,廖丽副教授则对中国在世贸组织改革中的关切和建议进行了讨论。

议题三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林永生教授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不断推进市场化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之后,李雪平教授和肖军副教授针对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出包括中国最新外资法中的负面清单在内的晚近立法对于确立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重要意义。

在主旨发言和讨论发言之外,与会代表还在会场内外进行了自由讨论交流,增进了中欧双方彼此了解。本次圆桌讨论会是国际法研究所利用第 11次中欧贸易救济工作组会议在湖北举行的契机,邀请欧方来访官员进行交流,向欧盟传达中国学界对于中欧经贸关系和相关法律问题的观点建议,为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营造良好气氛,会议取得了积极效果。

(通讯员:徐佳 张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