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法学教育创新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 2019-11-26      阅读:

11月24日下午,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新时代法学教育创新论坛”在学院325会议室和108报告厅成功召开,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四十余位法学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法学教育”和“科技发展与法学教育回应”深入研讨,交流新时代法学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探索。

分论坛一:“全球化背景下的法学教育”由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教授和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教授担任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教授演讲的主题是“打造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法学教育”。叶青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三个主要观点:第一,在新科技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加快培养懂技术、会用技术的的高端复合型法律人才;第二,科技创新离不开法治,我们要加快引领科技创新保障的未来法律规则的制定;第三,搭建国际化的法学教育系统发展平台,整合国内外优秀法学教育资源。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国际法律服务的理念冲突与法学教育回应”。初北平教授结合国际上的司法实务,指出国际法律服务、国际诉讼仲裁中的某些理念与中国的法律服务、诉讼仲裁习惯不相符的现象。初北平教授认为,这种现象尽管会对中国法律的观念造成冲击,但同时也对法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我们在培养国际法律人才时,不光要重视他们的知识基础,更要注重提高他们的国际法律实践能力。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自贸区新片区法治人才协调培养模式”。王教授提出,自贸区新片区需要培养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此,我们需要通过创新自贸区法治人才培养的教学组织形式、利用政策助力高校建设、完善自贸区新片区法治人才协同培养模式下的课程设置、搭建自贸区新片区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实践与效果反馈平台等方式,探索和创新自贸区新片区法治人才协调培养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袁治杰副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全球化法律人才的培养——北师大法学院的经验”。袁治杰副教授提出,美国的孤立主义对我国的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一轮的挑战,我们可能需要转向欧洲大陆法系国家的学习。因此,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致力于培养法律人才的第二外语甚至第三外语的学习,并对他们以后的出国学习提供资金上的补助。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国际化法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宋晓燕教授主要从“人才培养的规律性”、“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战略的需求”三方面来对主题进行论述。宋晓燕教授认为,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国际化法科人才的数量呈现短缺的态势,因此培养国际化法科人才极为迫切。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法科人才,国家在进行法科教育时,最重要的是培养法科人才的思维。

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法治人才培养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王健教授提出,全球化推动下法科人才培养也进入了新阶段,除了法科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以外,还要注重国别法律人才的培养,即国际法人才的培养,并且有选择的开展“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法律交流与培养。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全球化的兴起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郑教授主要从“全球法的兴起”、“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与规格定位”、“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现实路径选择”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论述。郑教授强调,人才培养理念应当从国内法与国际法的二维向国内法、国际法、全球法的三维理念转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袁泉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服务大湾区建设、举办有温度、有特色和有口碑的法学本科教育”。袁泉教授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法科教育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挥粤港澳高校的联盟作用,致力于举办有温度、有特色和有口碑的法学本科教育。

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国际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思考”。黄教授主要从“关于国际法治人才的理解”、“国际法治人才应具备的素质”、“中山大学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三个方面进行观点陈述。在人才培养的方面,中山大学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并进行高校优秀资源互享;畅通学生联合培养机制,鼓励本科生交换并进行资金帮助。

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初探”,主要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张教授从“粤港澳建设对法治人才的需求”、“传统法科教育在面对大湾区建设时所受到的冲击”、“面向合作共享多元的人才培养的需求”三个方面展开演讲,提出法律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最大公约数,应大力加强相关法治人才培养。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关于涉外人才培养的思考”。徐教授通过实例提出,尽管我国的法科人才的知识储备丰富、理论基础牢固,但普遍存在实际的动手能力不足的缺点。因此,我国涉外人才培养必须要注重培养人才的能力,尤其注重其操作能力。通过增加实践教学,来培养涉外人才的实践能力,进而提高我国涉外人才的素质水平。

在与谈环节中: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指出,要在全球化背景下培养法科人才,首先必须认识到培养法科人才的需求。其次,我们在行动上要有坚定的意志,不能有功利化的思维,也要减少旧有路径的依赖。最后,周教授强调,我们要在创新过程中寻找属于中国的法科教育创新特色。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提出,大陆法系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旧是一种填鸭式的教学,学生学习比较轻松,所以,我们需要改变教学制度,也更加需要改变教师的观念。

分论坛二:“科技发展与法学教育回应”由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教授和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教授担任主持。

清华大学法学院黎宏教授以《新时代法学教育杂想》为主题进行发言。黎宏教授的发言围绕三个关键词展开:第一,中国问题。新时代的法学教育基本观念应转变,教育、研究应关注中国现实问题。第二,世界眼光。应更多地运用新方法研究新问题,刑法研究在过去的二十年间的进步很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刑法学者们对学科内容进行了精细解剖,推动了刑法学科整体向前发展。第三,院系特色。新时代法学教育应秉持求是拓新精神,同时强调,以新方法研究新问题不应脱离中国社会实际。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彭诚信教授的主题发言为《法学教育的变革与坚守》。他指出,第一,现实与网络的二维世界使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涌入日常生活,同时为法学教育带来了交叉学科的研究范式。第二,迅速发展着的中国经济对于法学教育产生冲击,但作为法学研究者,我们仍应秉持法学教育的基本思维及价值取向。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教授以《智能司法与法学教育》为题、发言。他谈到了技术发展与法学教育的紧密关系,指出了法治实践的发展不断反馈着法学教育本身,针对智能信息时代法学教育提出了五点思考:人工智能与法治改变、法治思维养成与训练、类案技术与法律思维训练、人工智能技术与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学习、技术伦理与法律责任的融合。

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教授在谈到《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人才培养的新思维》时提到了目前法学教育中存在的挑战:学生基础理论相对欠缺、教师教学面临挑战、多元化法学教育有待强化、国家对于法治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新兴科学技术对于法学教育带来了颠覆性影响等。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应坚守法学学科的核心内容,使法学教育有质量、有深度,让学生学到真知识、真本事。此外,应强调学院特色,法学院教育应当分层、分类。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以《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机构职能与制度构建》为主题作发言。王健教授梳理了武汉大学法学教育的学科历史,围绕新时期法治人才教育的指导思想、机构职能及制度问题展开论述。王建教授谈到对于新时代法学教育最高指导思想的理解,并指出了在当前法学教育体制中机构职能面临的复杂问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关于“武大法学教育现象”的几点思考》。刘教授谈到,一直以来,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把握时代脉搏、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精神,离不开“一心为学生、一心为课堂”的奉献精神,以韩德培先生为代表的一批教师为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发展与辉煌作出了重大贡献。刘教授在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问题上阐述了自身看法,对武汉大学法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展望。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发表了题为《法学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的主题发言,指出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区别点主要在于,前者因研究对象、问题而生,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但一些研究能否真正成为一门学科仍有待时间的检验。交叉学科则更侧重研究方法的交叉、融合,须深度利用相关学科方法研究法学问题。目前传统的法学二级学科领域存在重新组合、深度交叉的必要,应强调落实机构性设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财经领域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为主题进行发言。一方面,尹飞教授指出在党中央推进“四个全面”、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对于财经领域卓越法治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他认为新文科背景下财经领域卓越法治人才应当在未来进一步推动知识学习的复合化、综合化,同时打造以纠纷解决作为根本能力、打通实体与程序、理论与部门的全面性法学教育,进一步推动恪守法学本位的交叉学科建设,实现新时期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

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教授以《科研反哺教学——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新探索》为题进行发言,强调应回归法学教育内部探讨科研与教育的关系:第一,法学研究前沿问题的跟踪应常态化。第二,推广研究成果课程化。第三,法学生能力培养的现代化。除此之外,从学院顶层设计上看,则更应注重本科教育。绩效考核层面上,激发广大教师投入到教学之中,并逐步建立学生科研活动的激励机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初殿清副教授的发言主题为《科技发展与法学教育对话的三个维度》。在当代学术研究的广度、深度、速度不断提升的时代背景之下,科技发展为法学教育带来的改变主要体现在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研究三个维度上。教育内容上,科技发展为学术研究不断拓新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挑战;科学发展带来的教育手段更迭也为个性化教育提供了可能;科技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发现领域的扩张与教学反馈导向的变化,为实现教学过程中“学习的学习”提供了重要条件。

与谈环节中,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谈到,应着重培养学生的法律思考能力、法律职业能力。目前,对于学生法律思考能力的培养存在不足,应启发学生对于法律学习的真心、诚心。不论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都要关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武汉大学法学院项焱教授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谈到对于新时代师生关系的理解,分享武汉大学法学院近年来在法学生基础法律思维训练上作出的一系列尝试。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在总结上述主题发言的基础上,指出院校应通过制度化的方式推动交叉学科融合,在当前建设交叉学科的过程之中仍存在着法治实践训练不足、专业交融不够、鼓励机制不足等问题。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谈到,法学教育的国际化应更为精细;关注新技术与人际关系产生的冲击;交叉学科应保持自身特色,防止自身内容的消融。

最后,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教授和何荣功教授分别就本次论坛内容进行了总结。本次论坛发言内容中闪现的智慧让大家深受启发。“新时代法学教育创新论坛”是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暨法科创建一百一十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学院衷心感谢各大参会院校对武汉大学法学院的祝福与支持,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年来,法学专业已经有了明显成就,但我们不能止步于此,只有创新法科教育,从不同角度挖掘探索法科教育新方法新理念,才能够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法学接班人。在未来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学科建设中,我们仍须不断学习、进步,维持传统学科的自身优势,把握新兴学科的时代脉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