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支撑技术与装备研究”2019下半年交流会暨课题中期考核会顺利举行

日期: 2019-12-09      阅读:

12月6日,“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支撑技术与装备研究”2019下半年交流会暨课题中期考核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顺利举行。

司法部信息中心吴振环;武汉大学法学院冯果院长、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中期考核专家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山东省司法厅科信办宋光鹏主任、武汉大学罗昆教授、复旦大学汪卫教授、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王晓阳教授;项目联系人复旦大学何震瀛副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课题承担以及参与单位的各位专家,这些单位包括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二研究所、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以及湖北省武汉市楚信公证处。本次会议由孙茂松教授、肖永平教授、项焱教授共同主持。

上午8时30分,会议正式开始。冯果院长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莅临武汉大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武汉大学法学院与中国近代法科教育、法治建设历程同发展、共进步,法学院一贯秉持着经世致用的理念,在国家重要事件与战略决策中积极发声、坚定行动。他指出,法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就是进一步回应国际化、科技化的需要,打造国际化法律人才,推进科技化法学教育。同时,他高度评价了本项目的时代意义,并表示本项目的跨学科研究方式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

司法部信息中心吴振环在致辞中表示,本项目意义重大,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契合,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息息相关。同时,他对项目后续进展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在满足基本考核指标的前提下往更优方向发展,做好做精,进一步提高各子课题完成质量;第二,重视推进项目示范应用,集合各方力量将科技成果实用化、实际化,圆满实现总体目标。

项目负责人王晓阳教授介绍了考核组专家,并确定孙茂松教授为专家组组长。

随后,本项目下六大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中期汇报。各个子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课题推进过程中的主要工作、创新成果、组织管理等内容,并对当前成果的应用效果进行了生动展示。专家组依据汇报内容提出质询,与课题负责人展开了严谨讨论,这对课题的深入推进起到了理清思路、指明方向的作用。汇报全部完成后,专家组经过审慎研究形成了最终的考核决议,成为项目后期工作的重要指导意见。

会议最后,王晓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参与项目的各位成员的贡献,对大家在项目前期的努力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各个课题还需进一步深化研究,做好后期示范应用的准备。同时,他希望各位成员能够继续努力,为实现项目总体目标而竭诚奋斗。

拟稿:侯东奇、谭梦妮

摄影:张雅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