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蔡震荣教授来院作“台湾地区行政执行法的理论与实务”主题讲座

日期: 2019-12-09      阅读:

2019年12月6日上午,台湾玄奘大学法律系主任、德国杜宾根大学法学博士蔡震荣教授应武汉大学法学院邀请,在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作了 “台湾地区行政执行法的理论与实务”的主题讲座。法学院林莉红教授作为主持人,庄汉副教授、黄启辉博士作为与谈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蔡震荣教授首先讲解了下命处分与执行处分概念上的差异,然后从“公法上金钱给付义务的执行”与“行为、不行为义务的强制执行”两个部分阐释了台湾地区行政执行法的主要内容,对行政执行法中重要的法律规范与司法判解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分析。蔡教授的演讲条分缕析、深入浅出,让参与讲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在与谈阶段,庄汉老师指出台湾地区的执行制度经历了主要由法院执行到主要由行政机关执行的过程,这一过程对于大陆地区行政执行权的配置与非诉执行制度具有借鉴与参考价值。黄启辉老师强调,台湾地区行政执行的类型化与相关学说、法条与判例之间绵密的逻辑推理过程,值得各位研究生在学习与研究中予以高度关注与借鉴。在互动阶段,蔡震荣教授耐心地为提问同学答疑解惑,进一步深化了行政执行法的内容。

最后,林莉红教授对蔡震荣教授的来访和讲座再次表达谢意,并希望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