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志雄教授赴联合国总部和英国智库参加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活动

日期: 2019-12-10      阅读:

2019年12月2-4日,黄志雄教授分别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和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参加了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的相关活动。

12月2-3日,黄志雄教授参加了联合国信息安全不限名额工作组(OEWG)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非正式磋商。OEWG于2018年12月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是联合国框架内有关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谈判的核心机制之一。该工作组已经在2019年9月9日至13日举行第一次实质性会议,预计将在2020年夏天发表最终报告并完成使命,能否有效推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谈判备受关注。本次非正式磋商由工作组主席、瑞士常驻联合国代表 Jürg Lauber大使发起,来自各国政府和市民社会、企业、学界的数百名代表参会。在12月2日下午的磋商中,黄志雄教授就近年来网络基础设施引发的安全关切以及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国际法保护的设想发表意见。在12月3日上午的磋商中,黄志雄教授又就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的相关讨论和进展发言,在与会代表中引发了一定共鸣。


应英国著名智库查塔姆研究所邀请,黄志雄教授于12月4日参加了该研究所举办的《国际法在国家网络攻击中的适用:主权与不干涉》(The Application of International Law to State Cyberattacks:Sovereignty and Non-intervention)研究报告发布会。该研究报告由查塔姆研究所国际法项目研究员Harriet Moynihan主笔完成,今年6月3日,黄志雄教授曾受邀参加该报告相关国际法问题的小型磋商。本次发布会上,黄志雄教授作为三名发言专家之一,从非西方视角对主权和不干涉原则在网络空间的适用问题阐述了相关见解,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回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