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第13期】“为什么要学习国际经济法”成功举办

日期: 2019-12-17      阅读: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武汉大学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第13期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第四教学楼201教室举行。本场讲座的主题是“为什么要学习国际经济法”,主讲人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漆彤。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漆老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要包括“故事”以及“建议”两部分内容。希望在轻松有趣的故事分享中,引领新一代珞珈法律人走进国际经济法的广阔天地。

在第一个小故事中,漆老师以接到一位老同学的国际长途电话引入。目光回溯到10年前,当时正是《纺织品与服装协议》生效后第10年,根据之前的约定,此时发达国家需完全放开对纺织品进口的限制。很多中国商人都认为自己即将迎来国际服装贸易的春天,殊不知这些发达国家还有其他杀手锏。它们利用《保障措施协议》,以大量产品进入本国将严重损害其国内相关产业为由反对中国产品进入,使大量我国的纺织品在港口积压,无法流入欧洲各国境内。这个故事涉及WTO规则的运用,从这个故事中同学们理解了掌握WTO法的重要性。

接着,漆老师讲述了第二个小故事。何志平因涉嫌在非洲实施商业贿赂行为,而被美国抓捕。这个故事十足吊起了同学们的胃口,一个中国人在非洲犯罪,与美国没有任何关系,为何还会被美国抓捕?老师解释到,这是美国实施“长臂管辖”的结果。美国以最低联系原则判断是否对外国人实施“长臂管辖”。由于全世界80%的交易都需要通过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系统进行结算,该系统位于美国,导致全世界大部分交易都可以被美国直接管辖。这便是为什么何志平在非洲贿赂某国总统却被美国逮捕入狱的原因。通过第二个故事,漆老师让我们意识到了在国外合规经营的重要性。

在最后的一个小故事中,漆老师以电影《战狼2》引入,详细地介绍了2011年我国派军舰在利比亚护侨的故事。在利比亚动乱中,中国第一次动用军事力量营救国人,当其他人民都热血沸腾时,老师却在冷静的思考着另一个问题:虽然人是救回来了,但中国在利比亚的大额投资却化为了泡影。撤侨成功,撤资却难,这涉及海外利益保护的问题,国际经济法在此方面也能有所作为。

幽默的语调,精彩的事例,连珠的妙语博得满堂喝彩。漆老师成功地寓教于乐,借这些生动有趣的事例,让同学们知道了国际经济法的用处。

生动的故事其实已经解答了“为什么要学习国际经济法”这个问题,但是“如何学习国际经济法”这个问题仍然萦绕在同学们脑海中,于是漆老师转入了下一个主题: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首先,漆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国际视野。无论同学们将来主攻国际法还是主攻国内法,国际视野都是法律人不可或缺的素质,因为在全球化趋势的大背景下,国际法规则将深刻影响着国内法规则。增强我国法律的域外效力,是反制美国“长臂管辖”、提高我国国际地位极其有效的手段。国际法与国内法互助已是时代趋势,为了维护国家利益,法律人向国际法律人转变,更是不可逆的潮流。

其次,漆老师强调法律的魅力源于实践。从案例中学习法律,原本枯燥的法条将变得生动、鲜活、有趣。实践是最好的医生,唯有它能最有效率地诊断出法律体系的漏洞与瑕疵,有效地驱动法律体系的升级和改革。“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漆老师用法学名家霍姆斯的名言,真诚地劝诫在座的莘莘学子,在日后的学习道路上,不仅要留意采撷理论的花朵,更要注重收获实践的果实。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老师郑重地向各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学习法律,要有家国情怀与独立思考的能力。责任与使命感,是每一位珞珈法律人应当铭记于心的箴言。当今社会,维护我国大国地位与形象,国际层面的法律研究至关重要。当今时代,学术思想与见解层出不穷,我们更要练就独立思考的本领,避免陷入人云亦云的思维枷锁之中,在喧嚣中保持冷静。

在认真聆听了两个小时的讲座后,同学们都酝酿了许多问题,纷纷举手发言。郑梓欣同学以美国制裁中国企业案,问漆老师美国是否有权这样做?我国企业为何要接受此种制裁?漆老师指出跨国公司的国籍在淡化,使得此种制裁具有一定的正当性;这些企业在美国有业务,美国事实上可以冻结其资产;有些企业依赖美国掌握的核心技术,不得不接受制裁。周梁璐同学提出中国在制定可域外适用的法律时,是否需考虑与他国法律制度的冲突。漆老师解答道:可域外适用的法律是国际法历史发展的产物,与他国法律相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解决方法是各国通过法律实践达成共识,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统一的法律体系。徐雪辰同学询问了国际法如何国内化的问题。漆老师指出有时候是直接适用,而有时是转化为国内法后再适用。此外,廖欣雨、田子彰同学也向老师询问了国际经济法如何保护弱势一方以及国际法是否应有“违宪审查制度”的问题,漆老师对此也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漆老师不仅为同学们做了颇有趣味的国际经济法科普,更在字里行间表达了对全体新生的期望:愿全体珞珈法律人日后在国际舞台上大展宏图!



撰稿:刘沈悦、汪楚姝

 校对:王羚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