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案例教学到案卷教学:法学院本科刑事实务课改革

日期: 2019-12-23      阅读:

本学期每周二18:30,《刑事实例研习》准时与同学们相约在法学院120报告厅。

12月17日晚的《刑事实例研习》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次。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课程开始前,这里举行了一场精简而郑重的聘任仪式。冯果院长和何荣功副院长特别感谢了李少波老师教学团队3年来对法学院本科刑事实务课教学及其改革付出的辛勤劳动,冯果院长为李少波老师颁发了法学院兼职教授(实务教学)聘书。


学生对法律实务课一直都有很高的期待,法学院近年也在积极尝试推进实务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以切实提升学生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能力。刑事实务课程及其革新,是学院整体推进实务课程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亮点之一。

过去3年,刑事实务课程由李少波老师及其“教学合伙人”团队共同承担。主要成员包括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部主任赵慧博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夏远亮法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虎副教授、郭倍倍副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律援助中心郑武平老师、武汉科技大学陈佳老师、广东守静律师事务所田鹏律师以及陆志洁、秦龙、王幸哲、姜继翔等律师和多名博士、硕士助教。今年是刑事实务课程改革的第三年,该课程从1.0版进化为3.0版,教学方式实现了从传统的案例教学向案卷教学的转变,选课人数从三年前开课时的17人迅猛增加到今年的96人。

(2018年课堂留影)

(2019年课堂留影:课堂气氛与效果越来越好)

由于选课人数爆满,今年法学院特意为该门课程提供了120报告厅,以便容纳所有学生。从第一年相对简陋的教室、第二年先进的教学陈设,到第三年调换到类似于“坐流水席”般的120报告厅。三年来,变化的是教学环境,不变的是授课团队与同学们的热情与投入。

(赵慧检察官讲授公诉实务与证据审查、夏远亮法官讲授法律思维与审判实践、李少波老师全程主讲案卷教学课程)

(陈虎老师讲授法律论证与说服、郭倍倍老师讲授法律表达与辩护词写作、陈佳老师讲授司法心理学、田鹏律师讲授律师庭审发问)

(李少波老师与学生一起准备模拟法庭、2017年1.0版结课课堂)

(2018年2.0版课程的开课与结课)


优质的教学团队与教学环境,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各个学习小组都积极参与课程讨论、进行成果展示与发言。每学期结束后,刑事实务课程都能收到同学们的反馈与好评。

(学习小组成果展示、讨论发言)

“创新性实务课程理念,卷宗教学以及多样的教学方式,翻转课堂同时结合老师评述指点,从直观的角色扮演到体验式的犯罪心理教育的设计,从读取、聆听、反馈、总结到辩论、抽象、升华。不论从任何一个角度和标准进行评价和总结,结果都是优秀。……2018年1月7日,最后一堂课在考试期间以多方辩论的形式为这堂课画上句点,可它留给我的影响绝对不止于此时此刻。”

——2017年1.0版学生反馈

——2018年2.0版学生反馈

“真实的社会背景、案件、当事人是刑事实例研习的最大特点,与普通的专业必修课相比,我们不会在这里系统的学习哪一部法律,但这丝毫不会削减课堂内容的充实度,因为在刑事实务课堂上,我们有大量的实践练习和模拟场景,而在这些练习和讨论中,我们会对以往的法学知识进行重温、运用,并发现自己知识环节上的薄弱点。”

——2019年3.0版学生反馈


谈及法学院本科实务课程改革,何荣功副院长指出:“法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基础理论教学与实务教学是法学本科教学之“两翼”。当前学生们对实务教学有急切的需求和很高的期待,今后法学院将重点、优先投入更多的资源,丰富、完善实务课程体系,打造实务“金课”,明显提升我院实务教学水平。

2020年,让我们共同期待4.0版刑事案卷教学课堂!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