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秩芳华 似锦繁花——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回顾

日期: 2020-01-10      阅读:

前言

2019年是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暨法科创建一百一十一周年,为纪念珞珈法学四十年的辉煌历程,实现创建世界一流法学院的百年宏愿,我院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纪念学术活动”,成果丰硕、成绩斐然。学院共举办学术研讨会、座谈会、论坛等学术会议39场,邀请中外法学名家、法学青年才俊、法律实务界人士莅校开展学术讲座90余讲,集中展现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复办40周年以来在学术科研、学科建设以及法治实践中积累的深厚底蕴和丰富经验,彰显了“引领法学思潮、推动理论创新”的学院本色和学术精神,推动武大法学院以更加自信的步伐迈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和世界法治建设前沿。

以下,我们将重寻时间的脚印,回顾这一年来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学术盛况和丰硕成果。


海纳百川以法会友

3月份

  • 3月8日,举办“珞珈法理新思维讲堂第一讲暨珞珈人权与公益法论坛”,论坛主题为“正当程序:统一抑或多轨?”,邀请了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何耀明担任主讲人。

  • 3月13日,举办“上海、武汉中青年学者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研讨。

  • 3月15日,举办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座谈会。

  • 3月23日,举办“第一届信息犯罪防控论坛——智慧社会下网络平台犯罪治理”论坛。

  • 3月31日,召开湖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学术论坛,就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体系化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 3月31日,举行“周鲠生先生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会议主题为“薪火相传——新时代中国国际法学人的使命担当”,周鲠生先生家属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等出席座谈会,来自国际法学界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4月份

  • 4月19日,举办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与贵州省律师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5月份

  • 5月11日,举办“宪法学与经济法学的对话:经济宪法的当代使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法30人论坛(第11期),来自各高校、期刊以及各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 5月12日,举办第六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理论与实践”。

  • 5月15日,举办武汉大学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课题“司法责任制背景下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研究”开题论证会。

  • 5月29日,举办“纪念韩德培先生逝世十周年活动”,活动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代表及部分法学界同仁在韩先生铜像前举行纪念仪式。

  • 5月30日,与北京市律典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法律人工智能领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月份

  • 6月1日,与海南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第一届生态文明法治高端论坛”,论坛主题为“国家公园法治保障研究”。

  • 6月19日,举办武汉大学大健康法制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武汉大学与泰康保险集团法律政策研究专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6月22日,举办“首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

  • 6月23日,举行“类案裁判的智能管理系统架构与技术实现路径”工作坊。

  • 6月25日,举办“党委和政府机关法治建设”研讨会。

8月份

  • 8月6日-9日,举办“第七届天山法学论坛”,论坛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法治保障与党内法规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疆内外学者达100余人。

  • 8月30日,举办“中国践行国际法治研讨会”,来自国内5所高校的10位国际法专家分别就中国的国际法治实践、中美贸易战等问题。

9月份

  • 9月19日,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研讨会。

  • 9月21日,举办第五届“全国环境法博士生论坛”,论坛主题为“规制变迁:环境法学的回应与展望”,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几十家境内外兄弟院校近100名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 9月28日,举办“法学期刊与新时代中国法学创新发展研讨会”,《环球法律评论》、《当代法学》等各大法学期刊报社的主编和编辑及内外师生代表与会。

10月份

  • 10月22日,举办Lykeion法理学园第一期暨珞珈法理学论坛第二期“他山之‘实’:国外法学研究生教育亲历记——兼论法学硕博士研究生的成功学习”。

  • 10月22日,举办珞珈环境法论坛第二十二期“生态文明与全球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国际环境法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来自境内外高校及外交部等部门的中外专家、学者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11月份

  • 11月4日,举办第二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邀请了最高检技术信息中心等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的官员、专家、学者与会,对人工智能时代网络空间治理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刻探讨。

  • 11月9日,举办第三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论坛主题为“宪法程序法”,吸引了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50名专家学者与会。

  • 11月14日,举办“全球体系变革中的欧盟贸易政策和中欧经贸关系”圆桌讨论会,来宾主要包括欧洲委员会贸易救济司以及欧盟驻华代表团、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等机构官员及高校专家学者等,就中欧贸易关系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 11月15日,举办“海峡两岸四人行”论坛,邀请台湾国防大学管理学院法律系钟秉正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林佳和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林嘉教授围绕两岸“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权益保障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

  • 11月23日,召开第三届“破产法珞珈论坛”,论坛主题为“完善破产法制 优化营商环境”,近三百名来自破产法理论与实务界的学者、法官及律师等嘉宾与会,对破产法制度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 11月30日,举办第二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研讨会。

12月份

  • 12月6日,举办“武汉大学国际法所国家高端智库博士论坛”。

  • 12月7日,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珠海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问题”课题研究进展汇报会。

  • 12月8日,举办“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人权机制”国际研讨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门立军等人出席会议,来自国内近二十所高校以及来自荷兰、英国等十余个国家的70余名国际人权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 12月14日,举办“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高端论坛——变动中的国际经贸规则与中国应对”研讨会,邀请来自国家职能部门、各地高校、知名律所等单位的100余名代表与会。

  • 12月15日,举办“WTO法教学现状与接续研究方向研讨会”暨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年会,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肖永平教授等人先后致辞,大会就“中国贸易反制的国际法依据”等问题进行了报告和探讨。

  • 12月19日,日本国士馆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科长森田悦史教授访问我院并举行座谈会。

  • 12月20日至22日,举办“第一届网络空间国际法治前沿论坛”和“网络空间国际法青年学子培训班”。

纵览“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纪念学术活动”一年中举办学术会议,不乏让我们记忆深刻的话语和交流。“周鲠生先生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高度评价周鲠生先生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法理论体系、为中国国际法学术建设和国家的外交政策的制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践行国际法治研讨会”上,各位国际法专家等就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的精彩探讨被《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会议入选《法制日报》发布的2019年度法学教育十大新闻;“宪法学与经济法学的对话:经济宪法的当代使命”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宪法学和经济法学的对话”;“法学期刊与新时代中国法学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全国各大法学期刊报社的主编和编辑共谈办刊经验,期刊编辑与作者对话学术、凝聚共识;第二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上,来自最高检技术信息中心等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的官员、专家、学者与会,对人工智能时代网络空间治理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刻探讨,等等。会议之精彩、庞多,展现武汉大学法学院海纳百川、广开交流之路的学术风格,凸显以法会友、唯学问真理是求的学术风骨。


名家云集讲座纷呈

为庆祝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各研究中心、教研室充分依托学院平台和资源,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实务人士举办众多精品讲座,打造“珞珈学派”学术品牌,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本年共举办了“2019武大国际法讲坛” 25期,先后邀请前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Brianne McGonigle Leyh副教授、休斯顿大学法律中心Arthur M Dula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政治学Daniel Drache荣誉教授、韩国荷仁大学KIM Hyun Soo教授等国内外学者、专家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涵盖“用翻案的角度看经典国际法院判决-东格陵兰案”、“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大国外交与涉外礼仪”、“经济战争的法律武器——美国制裁法国公司近况”等,不断提升国际化交流水平。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本年共举办“珞珈环境法讲坛”13期,立足新时代生态文明法制建设的热点问题,先后邀请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珂、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肖国兴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陈亮等知名环境法学者,讲座主题包括“生态文明背景下的绿色司法”、“环境法学研习的爱与哀愁”、“能源市场与能源规制的法律维度”、“人工智能时代环境法的理念调适与制度回应”等。

武汉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本年共举办“青年公法学术坊”3期。武汉大学宪法与法治国家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合作新设“伟博法律大讲堂”并举办法学各领域专业讲座13场,成功邀请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马长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季卫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法学家和实务专家,讲座主题涵盖“智慧司法的可能与限度”、“人工智能网络时代的法与社会治理”等。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邀请到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志怀举办了“台海变局:风险与应对”讲座,共同探讨两岸问题。

武汉大学民商法教研室聚焦民法典编纂,借助“金卫民商法讲坛”、“青年私法学术坊”的学术交流平台,共举办了6场讲座,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特聘教授夏吟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教授等知名民商法学者专家,开展了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评析与反思”、“民法典物权编立法三人谈”、“侵权责任法中的融贯性问题”等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本年共举办刑事法青年讲坛2期,还针对刑事司法实践热点问题举办讲座12场,先后邀请到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法学院Dennis J.Baker教授、台湾中正大学杨士隆教授、日本首都大学东京法学院院长星周一郎先生等国内外知名刑法学者、专家担任主讲人,主题包括“毒品犯罪涉案财产的处置:中英的比较及其借鉴”、“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国际管制与争议”等,并聘请星周一郎先生为我院兼职教授。

武汉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举办了长江论坛第98讲“经济法理论的若干前沿问题”学术讲座,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教授担任主讲人;还邀请法学院06级本科校友Bryan D. Flannery举办了“跨境融资与资本市场律师实务”讲座。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邀请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老师以“国际贸易体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为题,探讨我国知识产权创造战略、运用战略及保护战略问题。

武汉大学诉讼法学教研室邀请台湾中正大学法学院教授卢映洁带来主题为“台湾地区刑事诉讼法中传闻法则之发展”的学术讲座,邀请台湾玄奘大学蔡震荣教授作 “台湾地区行政执行法的理论与实务”的主题讲座。


献礼院庆再写华章

11月24日,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暨法科创建一百一十一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邀请了众多校内外知名人士等出席大会,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机关及海内外校友等代表参加了大会,与会嘉宾均对武大恢复法科教育四十周年表示祝贺。校长窦贤康鼓励法学院作为核心院系,继续发扬校训精神,延续珞珈法学的辉煌。院庆当日,学院举办“新时代法学教育创新论坛”,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四十余位法学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交流新时代法学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探索;当日举办“合作·共赢——珞珈全球律师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等地的校友会负责人及校友代表们出席会议,凝聚了珞珈法律人的情怀,彰显律师校友们在行业中的担当。

轻歌曼舞,满堂华彩,是我们对武大法学院真挚的祝福与期待;

学术满园,硕果垂枝,是珞珈法律人对武大法学的承继和追索。

随着武大法学院走过她的40岁生日,“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40周年纪念学术活动”也落下帷幕。但这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的武大法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守住法学教育的本真和初心,开启未来新的征程,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法学院。


                                                                                                 (武亦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