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法学院本科生线上开学第一课顺利开讲

日期: 2020-02-17      阅读:

2月17日星期一,本是法学院本科生新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却拦住了师生们的回“珈”路。为落实教育部“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今天上午,法学院本科生们开始了他们别开生面的线上学习。

早上8点,《刑法总论》《国际经济法》《英美立宪导论》三门课程分别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在线软件上准时开课。

2019级本科生许丁元怀着几分新奇上完了今早8点的《刑法总论》后,他在课程反馈表中写道:“我曾无数次想象过初春第一堂课的打开方式,却未曾想到会以如此方式与武大在线上重逢。屏幕上方的时间跳到八点,线上课堂开启,老师掷地有声地说出一句:同学们好!这一切仿佛让我回到那个坐满同学的教室,简明扼要提纲挈领的PPT、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让这一堂课如往常的任何一堂课一样充实高效”。从上午五门课程的反馈中,同学们反映良好。老师们准备充分,讲述精彩,除了一些技术性问题还需适应外,大家普遍感觉与平时课堂授课差别不大,是一次超出预期的线上学习体验。

线上教学对同学们来说是一件有趣的新鲜事,可对老师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整个教学团队在背后为之付出了巨大努力。

学院本科生工作办公室自接到本科生院1月31日发布的《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后,就第一时间联系了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老师,建立工作联络群,通知相关教学事项。冯果院长、孙德元书记多次关心、指导具体工作,在教学副院长何荣功和胡伟副书记的主持下,本科办连续召开数次线上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线上教学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作出相关解决预案,尽最大努力确保教学秩序。在深入了解师生实际、摸索各技术平台后,本科办针对全新的线上授课模式确定了以下应对措施:一,要求每一门课程配备助教;二,规定教师可以选择超星、QQ等多种线上平台授课,但每位授课老师要准备一个替代预案;三,为解决缺乏教材的难题,学院要求授课老师必须提供授课文字资料(包括PPT、教学大纲、重点难点问题提示等),便于学生有针对性学习;四,安排本学期有课的师生在2月15-16日进行线上课程测试;五,拓展沟通渠道,让学生对线上授课的意见和建议最便捷地反馈给授课老师和本科办;六、专门安排本科办老师负责课前提示工作,确保前一日17:00前对次日有课程任务老师的一一提醒。在此工作要求下,本科办教学管理组老师们花费大量的时间与耐心逐一对接各课程老师、助教,确认教学方式,培训平台操作,提供技术指导等。学生工作组老师们在做好疫期学生安全管理外,积极配合教学安排,做好信息的统计、发布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线教学对授课老师们而言也是极大的挑战。对于这学期有两门专业选修教学任务、人生第一次开始系统授课的青年教师翟晗博士来说,更是从没有想过会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新学期。刚开始,她在远程授课技术方案的学习和选择上花了不少时间,也曾经因为担心可能的故障而感到有些焦虑。但在各方指导下,经过通知、培训与师生共同在线测试后,她渐渐心里有了底气;结合助教和同学们的意见,两门课也都分别形成了远程技术方案和预案。出乎意料的是,两门课远程教学测试之后,她收到了同学们要求课程扩容的积极申请。刑法专业的叶小琴老师在疫情期间准备本科生《犯罪学》课程线上教学的经历更加坚定了她自己一直注重的实践教学理念。在看完各种指南,上完技术人员网课后,自诩“网课菜鸟”的她还是似懂非懂。最后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是实践,她自己下载一个软件直接先与助教进行一对一直播授课测试,对着直播软件逐个按钮尝试,等到与学生测试时发现自己的软件操作也算熟练了。“原来这事没有我想的那么难”,叶老师如是说。

徐晨老师最近是工作群里的大红人,他与老师们分享了不少自己的线上备课心得。他建议老师们提前准备一份课程说明发与课程群供同学们知晓,包括课程内容、计划、阅读书目、电子版教材等等;可通过在线文档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课后的提问答疑。在《行政法》课程说明中,他特意嘱咐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安全第一,学习第二”;做好主动和自觉学习;鼓励运用所学的行政法知识观察思考社会。

除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本学期的课程助教们。法制史专业博士生张雅雯作为项焱老师的助教,在接到辅助线上教学的任务后,积极建立课程QQ群与微信群分享课程的学习资料,努力保证师生沟通的零延迟。我院2015级本科生、2019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生穆远灿也是这个群体的一份子。对于本次特殊的助教工作,他倍感压力也荣幸之至,为自己能够在疫情下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感到格外满足与自豪。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身处疫区中心的我校以这样特殊的方式弦歌不辍,线上课堂的意义也许早已超越了它本身。它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更是代表着珞珈法苑人虽处逆境但求知若渴的昂扬精神,代表着珞珈山自强、弘毅校训精神的伟大实践。

病疫终将被战胜,待到樱花烂漫,纷纷樱雨落满地时,一切终将恢复最初的美好。向所有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致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