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法学院在行动】迎难而上,坚守本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日期: 2020-02-29      阅读:

2月28日20:55,伴随着熟悉的下课声,本周的课程平稳圆满地结束。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即便在特殊时期,我们的初心也不能变,在确保师生安全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保证课堂质量,这是学院对本学期线上教学的基本要求。“变”与“不变”是绝大部分学生对本周课程的切身体会。变化的是,随着老师们对网上教学环境的更适应,师生们的交流变得更通畅,教学效果也越来越好了;不变的是师生们迎难而上,坚守本分的精神。

身处偏远农村,缺乏基本的教学资源,网络环境差,这是李承亮副教授的实际情况。“春节回老家,没带电脑,不幸的是手机也出了问题,在刚接到网络教学任务时,我心里很焦虑,担心课程上不好。”这是李老师一开始的真实感受。在了解学校网络教学要求后,他找朋友借了一部手机,将课程内容分段录音后提前上传云盘;在助教的帮助下,由他口述助教制作ppt。通过微信群提取录音+ppt的形式,《侵权责任法》顺利开课,同学们反映良好。

遭遇同样情况的还有张素华教授,她在老家一样面临网络服务的困境。为了保证授课音质的稳定,课堂尽量不受网络情况影响,张老师采用微信语音消息授课,方便学生回听,课后集中半小时与学生互动答疑。每次课程下来,她要发数百条语音,严谨清晰的授课和细致耐心的讲授让同学们早已忽略了形式的不便,更显投入和认真。

伍华军副教授本学期为2019级学生讲授《行政法》,在网络教学同时,他十分关注学生的感受与反馈。针对学生提出的MOOC课程教学互动不够、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等情况,伍老师立即决定补充采用直播方式,使用贴近生活真实而又有趣味的案例,尽可能深入浅出地讲解行政法重难点。课外他还积极与学生互动,帮助学生解答学习与生活上的困惑。

陈海嵩教授针对环境法体系复杂,学习容易出现精力分散的现象,授课中以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打动学生,他重视结合鲜活案例,让课堂变得更有吸引力。课间他通过分享音乐爱好,更是与学生们在无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占善刚教授主讲的课程长期以来备受欢迎,是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占神”。他利用网络交互性强的特点,从每一节知识点切入,探讨域外经验的同时,结合中国实际,要求学生们自主思考、充分发言,让学生从“被动听”转变为“主动学”,每节课下来学生们都印象深刻,收获良多。

此外,洪浩教授的《刑事诉讼法》,廖奕教授的《法律与文化》,罗昆教授的《商法概论》,张辉教授的《国际经济法》,熊琦副教授、李颖峰老师的《刑法总论》,胡芬、徐晨副教授的《行政法》,朱磊老师的《法律英语》等多门课程都受到学生好评。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本科办的各位老师们也一直在行动。自开课以来,一直安排专人负责前日17:00前对次日有课程任务老师的逐一提醒,确保教学秩序;并且时刻关注课堂动态,重视收集学生们的意见与需求,及时与老师进行对接和反馈。

教育不仅是知识的学习,更是精神的继承与传授。只要教育的精神在,我们就没有应对不了的困难。网络教学是一种疫情之下的紧急应对,但保证教学质量却是师生们始终不变的初心和追求。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