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法学院在行动】学工:齐心协力 履职担当

日期: 2020-03-05      阅读:

面对当下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法学院学工队伍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快速进入战时状态,坚守疫情防控前线。一方面切实关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传递爱心、关心、信心;一方面做好“线上教学”辅助工作,力求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同时,学生骨干们也在坚守着自己的阵地,积极组织各类党日、团学活动,丰富同学们宅在家的学习生活,充分彰显了疫情危急下法苑人的使命与担当。


辅导员:守住“安全关”,“云”上连线更连心

自疫情爆发以来,法学院辅导员们迅速转入线上工作状态。党委副书记胡伟主持召开数次线上会议,布置疫情期间学生工作,要求辅导员充分扮演好学生身边的信息人、线上学习的监督人和健康生活的知心人,为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精准摸排学生信息,做好上报与跟踪。目前法学院有三名本科生留校,辅导员每日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学生,跟踪体温数据变化,解决留校生活困难,送上口罩等防护用品。针对返乡学生采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干部的作用,确保及时掌握每名学生信息,尤其对在汉学生成立独立微信群重点关注。

深入线上课堂,做好师生沟通桥梁。自2月17日我校开始线上教学起,辅导员每日随堂进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等授课平台,及时了解平台运行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提高教学效果,增强师生体验提供了一系列“云”服务,尽力保障师生在这段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效果有保障”。

关注学生成长,做好日常关心关怀。结合各年级的情况,辅导员们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开展日常工作。辅导员严倩针对2017级学生开展了一场有关未来规划的主题线上大会,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对比分析,让同学们了解近几年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及各去向的优劣,她鼓励大家确定方向就踏踏实实放手准备。对于2016级大四毕业生而言,本次疫情影响无疑是最大的,毕业论文、考研升学、实习就业等都是摆在同学们面前最实际的困难。辅导员余奕充分了解情况,在年级群里发放毕业情况调查问卷询问每个同学目前的状态及面临的最大困难,积极提供解决方案。她对考研党尤其关注,在考研成绩公布当天就由各渠道了解同学们的考试情况,结合年级分数分布和专业报考给踌躇着的同学一对一建议。


班级导师:一直在身边,关爱不停歇

班级导师们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经各种线上平台,关心关爱着同学们。

2017级法一班班导伍华军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团支部2月团日活动,从疫情形势、心理建设、大三下学期学习安排、毕业规划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导。法二班班导周围老师在上学期末就向辅导员打听班上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每个人的未来打算。疫情爆发以来,他数次在班级群里确认同学们的离校健康状况,转发疫情科普知识及学校管理通知,私下为多名同学的毕业发展问题提供建议和帮助。

2018级法四班班导罗昆老师,针对大二学生本学期课程较多的状况,尤其注重同学们对线上教学的反馈,他向学生们解释道:网络教学是现在特殊时期不得已而采用教学模式。大家要多多理解,提前做好预习,积极与老师沟通、反馈信息、寻求指导。

2019级法二班班导郑涛老师给班上同学布置了寒假作业:读一本书、写一篇返乡记。他建议大一的同学们充分把握这个史上最长的寒假,多读书,打好专业基础。郑老师在班级群里推荐、共享了多本电子书与读书报告;收到同学们的作业后,也对每一篇给出了详细的评语与反馈。


学生骨干: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法学院本科生一、二党支部举办了“我的战疫故事”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党员述说自己的战疫故事的形式,号召全体党员学习无畏艰难投入志愿活动的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二月初,本科生一支部党员李轩宇通过学姐的介绍,成为了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支援地方医院项目仙桃地区统筹人。在分发物资最忙的那几天,他要从早上八点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半,可谓披星戴月。谈及此处,李轩宇深切感慨每一批物资都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得来实在不易。“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虽然辛苦,但是一切都值得!”

本科生一支部党员吴亚霖前不久报名了“武汉大学第三批为全国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教学”志愿活动。当问及其报名初衷时,她说:“出门取快递时,看到小区门口就有与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协助保安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我想自己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应该切实投身到抗疫中去”。据悉,第三批志愿者目前还处于和医院的需求对接阶段,吴亚霖也在利用这段时间重拾高中课本,积极备课。

本科生二支部党员敬紫涵在父母的支持下,报名了共青团郑州市委发起的“绿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到渔夫子路社区的防疫工作中。社区防疫工作并不轻松,每日要忙碌到夜里10点才能将当天新增隔离人员的详细信息完整登记、记录在册。工作过程中,有的居民不理解,情绪激动,甚至大吵大闹,拒不配合。但敬紫涵等社区防控人员耐心解释,疏解情绪,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所需。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配合,共同抗疫。

党日活动中,同学们听了身边人的优秀事迹,纷纷表示我们的“珈”正处于疫情漩涡中心,自己绝不能袖手旁观。他们都会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好自己的小家、珞珈和国家,将抗疫进行到底。

学院分团委响应“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在各团支部积极开展“网上授课的问题与建议”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法学院团委先后举办“征集你的防疫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团员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感所想;“法考特辑”线上分享会,让大家以优秀学子为榜样,求上进、求进步; “早起打卡”比赛、“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摄影&Vlog大赛、“她们的时刻——法苑权益妇女节祝福征集活动”等活动。

这一系列活动在丰富同学居家生活、活跃班级与团支部的气氛的同时,也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相信,只要齐心协力,戮力同心,我们的城市很快就能重现车水马龙、人沸如往。

珞珈山、东湖水,等等我们,每一位珞珈人都在为归珈而努力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