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法学院在行动】战疫有“法”,守护有我——法学院研工抗疫纪实

日期: 2020-03-06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武汉大学法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广泛动员法学院师生参加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法学院研工师生团结一致、勇担使命,积极贯彻落实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和研究生会等各层级组织力量,履行学生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实际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党团引领作用

1、党支部带头行动,筑牢战斗堡垒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把这嘹亮的口号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有力保障,法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防控疫情重要指示,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把握防控总目标,坚持以政治引领为“总抓手”,从理论学习、思想引导、组织协调等方面发挥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形成了在党委党总支指导下,党支部、团支部、研究生会协同领航的工作模式,达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学院学生科学防治、积极应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法学院党委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建引领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成功开展了本次主题特别的党日或动,为抗击疫情的战役注入坚定力量。在党委的号召下,各支部积极发动成员进行疫情捐助活动,为抗击疫情献出力量,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和自愿捐款活动

2、团支部积极响应,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有力应对此次新冠疫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发挥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法学院团委积极行动,引导团员青年有序开展抗疫工作。在防疫期间,“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八季如期开展,通过线上团课的形式,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传递给青年团员,帮助同学们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为疫情防控提供精神助力和知识补给。同时,法学院团委在全院团支部中开展“青春战‘疫’,共克时艰”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各支部通过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在线上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分享疫情期间心得体会。

团委利用研会平台发布团日活动通知

2019级法律硕士法学二班及2019级民商法硕士团支部活动风采展示

3、研究生会精准施策,服务学生需求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充分发挥在同学间的巨大影响力,以网络阵地为载体,利用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转发《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重磅!关于疫情应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文来了》以及《权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何症状?如何预防?口罩如何选?》等文章,汇总官方信息,引导大家关注疫情并正确、有效了解和应对疫情,为防疫期间各类困难提供了指导办法。推出《与学生书》《与江城书》号召广大法苑学子安心在家学习,手写祝福,为武汉加油打气。此外,研会着重发挥学科优势,制作整理《战疫必备,非常时期和法小研一起严守法治底线》推文,在同学间营造了不信谣、不传谣,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

“与学生书”

法研会微信公众号推文

为宣传法学院学子身边的优秀抗“疫”典型,法学院研究生会推出“抗‘疫’青榜样”主题活动,认真摸排117位家人在抗“疫”一线的同学,在关怀这些同学居家学习生活的同时,也积极发掘他们家人的抗“疫”故事,编辑成微信推文宣传报道,展现了法学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弘扬战“疫”正能量!

宣传报道法苑学子身边的战“疫”服务事迹


二、“严”守师生健康

1、严格执行疫情上报制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学院本着把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的原则,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工作机制,严防死守确保师生身心健康。研工办在学院指导下,迅疾动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骨干投入工作,设计健康监测统计表,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对1200多位研究生当前基本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的摸排。


2、密切关注留校学生群体生活和健康状况

疫情爆发后,研工办迅速对之前申请留校的研究生一一确认行程,精确掌握10名留校研究生情况。这10名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始终牵动着学院党委和研工办每一位老师的心,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亲自负责,时刻关心、关注留校研究生的健康和心理情况,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的生活学习需要,守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3、以真真情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既要关注身体健康,更要守护心理健康。新春伊始,随着疫情的发展,电视和网络上的各种信息铺天盖地,担忧、焦虑、恐慌情绪肆意蔓延,侵扰着人们心理的堤坝,加重了疫情带来的伤害。为了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学院牵头、法研会心理部具体负责,为同学们提供各种了解心理健康知识、释放不良情绪压力的途径。法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将常规版块“心理学胶囊”改为“疫情心理舒压科普”,相继推出多篇文章为同学预防、缓解疫情造成的心理问题提供科学帮助。为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并给予专业心理辅导,研工办所有辅导员共同开设了法学院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咨询专线,为学生答惑解忧、排忧解难,增强学生的心理免疫力。疫情期间,谢雅维副书记同时参与了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专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并开设直播积极为大家分享抗击新冠肺炎心理调适经验。

疫情心理舒压科普系列推送

线上开学后,在学院老师的倡议下,学生群“暖心问候机制”正式建立,由研究生会心理部负责,自2月17日开始,每日在各年级群中分享暖心语录,旨在传递正能量,勉励学生尽快调节好情绪、在家认真学习,望共克时艰,静待回“珈”。 并相应地推出了系列治愈歌单,希望音乐中的爱与希望成为法苑人共度艰难时刻的精神慰藉,不断团结和引领法苑学子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系列治愈歌单


三、“勇”担抗疫使命

1、积极参加党员抗疫突击队,深入一线服务师生

疫情发生后,法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法学院党员抗疫突击队,研工办安丰雷主任、郭新奇老师、谭滔老师、赵晓耘老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凸显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社区居民分发爱心菜、为老人送药和爱心餐、为留校学生送水果和牛奶。老师们奔走在第一线,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坚决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在行动:成立党员抗疫突击队

2研工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会议,分工合作,齐心抗疫

研工办通过举办“新学期线上视频工作会暨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聚焦疫情期间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主题,整体部署工作,坚定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利用线上网络等各种方式推进研究生教学工作,包括实施线上开学报道、发布教学安排、辅助老师进行课程管理等;解答毕业论文答辩、就业咨询等方面的疑惑,为毕业生保驾护航;引导研究生会、班团干部展开服务工作。

新学期线上视频工作会暨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

3、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为抗“疫”贡献一己之力

在这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中,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与参与者,广大党员、团员、普通群众群策群力,发光发热,共同照亮抗疫回春之路。这期间,在全院学生中间涌现出了许多平凡而不普通,伟大而不遥远的榜样,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他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毅然选择成为“逆行者”,积极下沉一线,投身于诸如进出人员检查、物资派送、防疫科普宣传以及在为全国援鄂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帮扶等各种防疫志愿活动中。

王敏同学是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也是一名有六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班级党支部担任党支书一职。她来自疫情比较严重的孝感地区,为了保护家乡,自愿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志愿者。

胡晓芳同学来自法学院2018级法学硕士经济法班,主动参与为全国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网上辅导,她表示:“虽然和这位一年级的小朋友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每次上课都很愉快,我给小朋友讲解知识点的同时,小朋友也会向我阐述她的学习方法,令我印象深刻且收获颇多。举例来说,某天小朋友和我说,老师你知道我为什么会知道这道题的失误点在哪吗?每次我看到别的小朋友答错了题,我就会立刻拿起笔记录下来再记住失误点,以避免自己再犯同样的错误。当时听到这句话,内心为小朋友认真的态度所触动,回想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的自己都没有这种精神,所谓教学相长应就是如此吧!”

胡晓芳同学在为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网上辅导

乌日罕同学是法学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二班的团支部书记,秉持着热心帮助他人的家风,组织捐款并记录明细,采购棉大衣送到一线干警手中,并冒着低温坚持参与进出口处登记工作。

乌日罕同学组织采购棉大衣捐赠给一线干警

同样来自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二班的鲁霜琦同学,怀抱着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热忱,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同大家一起参与进出人员检查、出入管理、测量体温、宣传劝导等工作。

鲁霜琦同学参与进出人员检查的志愿者活动


四、“智”谋教学科研

1、停课不停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质量,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两手抓,确保在疫情期间教学科研任务有序推进,我院力争做好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和统筹规划。经研究决定成立“法学院2020春季学期课程群”,由专人为教师提供网上教学的指导和帮助,鼓励教师之间分享各平台的操作指南和使用方法,并为每位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教师配备助教,协助教学顺利开展。此外,各班班委也主动肩负起了责任,加强师生之间的对接与交流,收集学生们的声音,转达学生们的诉求,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力求建立有效的在线教学质量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针对在线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力争做到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老师及助教成功进行课堂测试

为确保教学顺利进行,各位教师经过反复的流程测试,最终敲定与学生进行互动的软件。实践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我院教学工作正井然有序地开展。

各位老师纷纷建立课程微信群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只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增,日有所亏。” 得益于学院、研工办老师和教学老师们的付出,法学院的同学们在家也依然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和积极的学习状态,时刻为开学做好准备。

2、促科研,助就业,保障同学权益

疫情阻碍了珞珈法科学子的回“珈”之路,但同学们肩负的学术研究工作却依然在稳步推进。为了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充实自我、潜心修学,研究生会公众号推出了《法苑学子寒假必备手册之学习篇》,详细地介绍了学院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贴心地收集了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数据库的信息,消除了同学们在家学习研究的“后顾之忧”。同时,研会公众号还推送了《“居家防疫,静心阅读”书目推荐》,其中包含了各个专业方向的推荐书目,每一本都是精心挑选的名家大作,希望同学们居家防疫的同时能阅读经典,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学术素养。研会还充分发挥两本院刊《珞珈法思》、《党建与法治》的学术功能,积极开设和征集与疫情相关的学术思考研究成果,以展现珞珈法律人在战“疫”中的法学思辨风采。

研会开展读书学习活动

《珞珈法思》与《党建与法治》征稿活动

一直以来,学院都十分关心和重视学生的就业和实习工作。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法学院在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同时,也与相关企业合作,提供线上免费公考课程和“云办公”机会,满足学生们对就业和实习的需求。

其中,为支持法学院意向参加省考、选调生、事业单位等招聘考试的同学更好地备考,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法研会就业服务中心特联合湖北理根教育,面向全体备考学生免费提供“2020公务员省考系统精讲”公益课。此次的公益课除了提供好课程、好老师以外,还采取严格管理的模式,为提高备考质量做出了切实有效的举措。

“2020公务员省考系统精讲”公益课

此外,法学院还与全国领先的汇业律所合作,响应其启动的定向招聘武大在校法学生的“珞珈云生”计划,为学生进行“云实习”提供便利。该计划充满人性化,对于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学生,以及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予以优先录用。学生在线视频面试后,即可在家“云办公”,在远程实习中提高自己的法律实务能力。

“珞珈云生”计划

战疫有“法”,守护有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法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攻坚克难,战胜疫情。待到病毒退散、春光明媚之时,我们将会重聚在珞珈山下,共赏樱花之烂漫!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