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法学院在行动】群策群力 法“智”战“疫”

日期: 2020-03-07      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法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武汉大学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全院教师在院党委领导下,不忘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根本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项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推动依法防疫,助力国家抗击疫情的法治防线建设。

秦前红教授的《关于善用法治方式防控疫情的若干建议》、《李文亮舆情事件的反思和若干建议》和《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等专题报告为湖北省及武汉市政府如何在法治框架内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莫洪宪教授的《依法从严及时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的关键问题》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被中国法学会采纳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秦天宝教授受中国法学会委托,牵头起草了防治滥食野生动物、打击和取缔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方面的建议提交给有关部门。祝捷教授根据上级指示,接受有关方舱问题的研究任务,进入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展调研,勇为抗疫战场的坚定逆行者。同时,学院教师在主流媒体积极发声,人民论坛网“抗‘疫’说理”专栏刊发学院何荣功教授《依法战“疫”,笃定前行》、孙晋教授《〈传染病防治法〉中行政责令制度的完善》、陈海嵩教授《公共卫生视角下我国〈动物防疫法〉的修改》等文章,张红教授在湖北日报发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探讨抗疫工作中的法治问题。

国际法高端智库组建科研团队,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国际法律风险、中美经贸协定、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危机管理制度的影响等主题召开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先后通过多种途径向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办、外交部、全国人大、国家网信办等中央有关部门提交了15份咨询报告。截止2月26日,共有5份报告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性反馈,其中肖永平、刘瑛教授提交的一篇有关新冠病毒的法律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高度关注。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张万洪教授将目光聚焦到了弱势群体,积极投身疫区残障群体的支援工作:他们协调翻译并及时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于2013年编写的《残障和健康紧急风险管理指导性说明》(Guidance note on disability and emergency risk management for health),呼吁社会在紧急情况中给予残障人士群体关注,以确保残障人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获得主流且具体的支持;与国内外专家联合组建了“武汉手语支援”网络,保障武汉地区聋人了解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入“抗击疫情残障义工网络”,协调志愿者为各地疫区的残障人士提供各类支持服务,切实给予弱势群体更多关注和支持。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这座与武汉城市同名的大学里,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的伟大征程上,武汉大学法学院励精图治,创新求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