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云论坛——法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20-06-30      阅读:

6月29日,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云论坛--法学分论坛在法学院成功举行。武汉大学人文资深教授李龙、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院长冯果、副院长秦天宝、何荣功以及相关二级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孙德元书记主持。

本次分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交流的形式,开通线上链式人才引进服务,将学术交流与人才招聘相结合,邀请到来自德国弗莱堡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德国诺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和单位的7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

院长冯果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武汉大学国际交叉学科论坛论坛的宗旨是为在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一个 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推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共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局。法学分论坛的举办将会进一步增强法学学科之间的交融,汇聚创新人才,推动学科跨越式发展。在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后,冯果院长指出,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发展梦,从根本上说是“人才梦”。学院的发展急需构建多样化的学科研究体系,需要增强原始创新和集成能力,需要创新人才的汇聚。学院愿为每一个有意愿加盟的专家学者搭建平台,为学院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创造有利条件,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增进学科与青年学者之间的了解,加强交流,不断开拓新的合作研究领域,共同推进武汉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

开幕式后,分论坛分为三个分会场,分学科开展学术交流。第一分会场包括法学理论、刑法、知识产权法学科。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蔡颖博士、德国弗莱堡大学博士陆洋、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实证知识产权研究员王润华分别作题为《偷换二维码行为的刑法定性》、《智者不博: 从道家角度解读纯粹法理论》、《美国法学实证研究前沿的实践案例》的报告。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崔凯、德国诺尔律师事务所王颖分别就“刑事程序正义视阈下个人信息保护研究”、“德国青少年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及启示”问题与专家学者开展了学术交流。第三分会场 环境法方向,厦门大学周琛副教授从国内法与国际法互动的视角探讨司法参与气候治理问题,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博士研究生虞楚箫结合联合国BBNJ谈判议题的考察,阐释演化解释法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专家与青年学者各抒己见,探讨法学学科前沿问题,学术交流氛围热烈。同时,专家对青年学者的综合素质进行了面试考核,并诚挚邀请学者有机会来到武汉大学做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