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2020年新生法学漫谈

日期: 2020-10-02      阅读:


   法苑折樱思法鸣,黉门悠筱奏公心。930日下午两点半,武汉大学法学院新生“法学漫谈”在学院模拟法庭顺利举行。7位法学院青年教师带领2402020级法苑学子一同领略了法学专业的无穷魅力。出席此次法学漫谈的有杨巍老师、廖奕老师、武亦文老师、陈金林老师、伍华军老师、南玉梅老师和梁君瑜老师。活动以电影片断分析加自由发言的形式进行。

活动伊始,各位老师向同学们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随后,在风趣幽默的电影片段《性书大亨》的播放之下,法学漫谈正式开帷。播放后首先由伍华军老师以宪法与言论自由的关系为切入点对电影片段进行分析,在分析让我们讨厌的言论是否值得保护这一问题时,伍老师的一句话格外发人深省:“我讨厌你说话,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紧接着梁君瑜老师就影片反映出的法院如何保护言论自由这一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讲授:“程序正义,是法律保护言论自由的原则”。

图2

  

接下来,第二部电影《七宗罪》的片段映入眼帘,紧张而跌宕起伏的电影情节向观众抛出了诸多疑问,老师们则从法学角度一一为大家解惑。陈金林老师的发言振聋发聩:“推动法律不能光靠正义感,还要靠技术。”法苑新生们都是满腔热血刚或即将步入成年的意气风发的少年,是在法学门前探头探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新一代“小法师”,但光有高跷没有脚是不行的,“正义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最后一部电影片段《Legal High》又使氛围轻松活跃了起来。武亦文老师和南玉梅老师就影片中反映出的监护权问题、律师正义感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探究、讨论。老师指出:“一个律师如果要去为一个所谓的恶人辩护的话,目标应该是让他罪有应得,不多付,也不少付。” 理性与公义是人类永恒之追求,而作为珞珈法苑学子,更应在迷雾中不偏不倚地秉持着正义与公平的原则。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师生互动环节。由学生在QQ群中提问,老师现场解答。法苑新生们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问题,他们对时政的关注与思考让老师们都眼前一亮,赞不绝口。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法苑民商,国际,刑,宪,行政法各个领域的优秀教师麇集于此,藉平实的电影展现了他们高屋建瓴的认识。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经此一课,到场的法苑萌新们无疑是收获颇丰,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投身法制建设,为构建一个民主、公正、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的目标与信念。

    图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